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足球应“先发制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阿联酋的艾因似乎并非中国足球的“福地”。在这次中国队远征艾因之前,不少媒体更多只是着眼于大连实德队2003年和深圳健力宝队2005年在这里的大溃败,实际上,中国队在1996年就曾经在艾因征战过亚洲杯的比赛。中国队在艾因3场比赛2负1胜,只是靠叙利亚队“发扬公平竞赛风格”才勉强进入8强。而在1996年的那届亚洲杯上,中、日、韩东亚三
强“全军覆没”,均无缘4强,那届亚洲杯到半决赛时已变成了“海湾杯”。

  而让中国足球更为刻骨铭心的是,正是在1996年那届亚洲杯期间,软硬件优越的中国本来是申办2000亚洲杯的最热门候选者,但中国最后竟然败给了当时还处于战乱之中,连体育场都没有的黎巴嫩,这实在让人唏嘘。

  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曾经批评过中国足球队总是习惯于保守的战略方针:“为什么打客场首先强调保平而不是全力争胜?”在1997年

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最后一战客场对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居然还制订出“保平争胜”的愚蠢战术,以致中国队最后与沙特队战平,痛失世界杯出线的最后机会。不思进取、保守求稳似乎也成为了近年来中国足球的通病。

  早在伊中艾因之战前,

伊拉克队意外在客场以0比2不敌“三档球队”新加坡队,队内更是传出将帅不和的传闻,而艾因也不是伊拉克队的真正主场。因此,无论从战略上讲,还是从战术上讲,伊中之战正是中国队反客为主,击败伊拉克队,奠定小组出线的关键之战。可惜的是,中国队再次“犯病”,在首发阵容竟然排出3名防守型堕后前卫,并由后卫张耀坤出任“假右前卫”之职,中国队在上半场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如此保守的战术安排只能助长伊拉克队的气焰,为中国队最后的失利埋下了祸根。

  回首中国足球历年征战世界大赛的得失经验,中国队总是要被逼至绝地才会奋起。“后发制人”之术只有高手才能运用,对于功力低微的中国足球而言,“先发制人”的战略应该在今后更多运用,才能争取主动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