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企业与江湖义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54 东方早报

  张宴飞责任编辑 高松

  联城由合同谈判而引发罢训、处罚、大牌球员迟迟不能签约一系列事件,成为2006中超联赛开赛前引人瞩目的焦点。劳资对峙、情理冲突,联城事件看似偶然,但它却是整个中国俱乐部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劳资双方的利益冲突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而它也是俱乐部“限薪”整体潮流中的必然。沈阳金德早在两年前已经揭起前奏,而经历过转让的联城队员在本赛季前的集中爆发,则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和讨论。尽管联城队员已经接受“限薪”的趋势,但面对一个财大气粗的老板,他们在心理上还是不可避免地建立起一个更大的期待值。与过去大牌球员动辄上百万年薪不可同日而语,但联城队员显然希望较过去相对较低的薪金能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但是在俱乐部方面,一方面从市场的供求关系上手握供过于求的标准,加上足协政策的支持,俱乐部从整体上不可能为球员提供过高的标准。另一方面,联城俱乐部将转让过程支付的资金划入俱乐部的整体预算,他们对球员的精打细算也认为理所应当。在球员的期待和俱乐部的整体支出中,双方在工资标准上出现的分歧不可避免。

  除了劳资双方的利益出入,联城管理层所追求的新管理方式也让俱乐部和队员在情理上引发了矛盾。作为商人的朱骏,又引入了从金融界出身的总经理傅鹏,他们追求的是用资本来管理过去相对粗放的足球。在朱骏和傅鹏的眼中,俱乐部就是一个企业,既然是企业,就可以用企业的方式来管理,这从劳资谈判中体现得非常明显。但习惯了江湖义气的队员认为俱乐部的举动无疑是冷冰的,不近人情。这使双方在情理上似乎有些难以调和。

  从联城事件整个事件来看,联城俱乐部实际上增加了球员的收入,然而却几乎一边倒地引起球员的反对。“好心办了坏事。”联城的老板朱骏事后也在反思。朱骏过于前卫的管理方式也许要缓行,但劳资矛盾是俱乐部发展中的必然,经历了也许未必是坏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