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广东男乒的警示 敢问乒超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04 南方日报

  曾有人说过中国乒超的前路漫漫,而当中国乒超进入到第8个年头时,人们终于发现,乒坛江湖上已经没有了“广东男子乒超”的旗号了。作为广东球迷,我们对此表示哀悼;而作为国球的球迷,我们更应该警醒。

  如果要列举广东男超的“死因”,其实也就是中国乒超目前所面临的两大“症结”:乒超联赛的惨淡经营和乒超球员的高薪让乒超举步维艰。

  乒乓球本来是扎根于中国的“全民运动”,但乒超联赛的市场经营相比起足球和篮球简直是惨不忍睹。与中国其他联赛一样,乒超联赛最初也是立足于大城市,但由于赛制不完整、宣传不到位,特别是由于国家队主力选手同时又肩负着国际比赛的任务,在乒超比赛中亮相机会不多,而且还有“出工不出力”之嫌,让比赛逐渐缺乏悬念,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少,媒体关注度也随之下降。这一尴尬的直接后果就是迫使乒超撤出大城市,在小城市中频繁地变换着主场。但一个连主场都无法固定的俱乐部,如何和赞助商谈资金。而没有了广告赞助商,也让乒超联赛与市场日渐脱离。

  一方面是市场的惨淡,另一方面则是选手的收入年年高。中国乒协2003年对选手的限薪是每赛季不超过68万元,但到了2005年就上到了每赛季不超过100万元,升幅达到47%,试问国内哪个行业的薪酬升幅能够达到这个高度?

  有市才有价。大牌选手之所以敢叫出这个身价,必然有其买方市场。在目前乒超联赛的俱乐部背后,有不少是由国企赞助来撑腰,例如山东

鲁能俱乐部等等,这些国企的财力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所以他们旗下的俱乐部自然财大气粗,要买哪个选手就买哪个选手。而国企的介入也迅速形成了乒超市场的倾斜流动,在财力上无法对抗的私企或民营企业不得不退出了这个市场。相信用不了多久,大家会看到更多的乒超俱乐部将被冠之以“国”字号赞助商。而这一点和中国足球联赛一些俱乐部的“死因”是惊人的一致。

  不要无视乒超联赛中存在的种种不足,更不要漠视乒超联赛的迅速萎缩。中国

乒乓球之所以强大,是取决于上世纪全民皆乒乓的民众基础,如果乒乓球这个市场失去了魅力,中国乒乓球也失去了强大的根源。

  从广东男、女子超级俱乐部的不同命运,我们能看到中国乒超的症结,也能从中找出未来该走的方向。毕竟中国乒乓球的水平是世界最强的,中国乒乓球市场也是世界最庞大的,否则福原爱不会带着上百万资金“投奔”中国乒超。

  梁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