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山晚报:解读辽足未来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49 千山晚报

  昨日上午,躲避公众视线一段时间的张曙光悄然返回沈阳,面对辽足俱乐部的巨债表示无能为力,辽足被政府托管随时可以发生。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称,托管只是暂时性的政府行为,让辽足正常参加中超联赛,辽足的最终出路还是要企业接手。

  上有政策

  根据中国足协相关章程规定,如果一个俱乐部向另一俱乐部进行股权转让,其间被中国足协叫停,同时这个俱乐部还无法放弃转让,那么该俱乐部的球队将被注册地足协托管。目前辽足的转让已被叫停,而自身又无法解决债务危机,寻求托管是最现实的方案。

  无法拒绝

  虽然托管近日来成为中国足坛最热门的词汇,但目前没有中超球队被政府托管的先例。四川

冠城因派系关联曾被要求由四川省体育局托管,但最终四川省体育局选择放弃,川足由此消失。但是由于
辽足
有着辉煌的历史,辽沈球迷对这支球队充满感情,省有关方面明确表态,不能让这样一支球队在中超消失。但托管只是暂时的政府行为,球队最终要由俱乐部运作,不能走回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因而政府托管的目的是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前景不妙

  在省足协托管下,辽足仍将按部就班地征战联赛。由于球员征战联赛要发生一部分费用,省足协这时要适当地为球队注入资金。省足协一位官员说:“这部分资金不会很多,因为托管是暂时的,球员需要做的是保证有球踢,不能考虑个人的待遇问题,一旦球队找到合适的买家,买家再支付这笔费用、探讨工资待遇。”由于省足协的资金有限,可以想象球员的待遇很有可能下降,甚至出现欠薪的情况。足协将继续为俱乐部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但实在无人接手,俱乐部只能被注销、球员将会全部被挂牌。

  面临破产

  在省足协托管球队之后,辽足现有的俱乐部仍将存在,他们将继续承担所有债权、债务,并将主要应付这些工作。而如果他们最终无力承受这些,那么只能申请破产保护,俱乐部由此消失。根据相关法规,辽足的债权债务、辽足大股东的股东地位都将随着俱乐部消失而消失。根据中国足协保护球员的相关规定,球员不属于无形资产,不在破产清算之列。但是如果球队找到了买家,出售球队的费用先要归还原俱乐部的股东或者是债权人。

  成立小组

  目前距离中超开赛不足两周时间,保证辽足参加中超是当务之急。省体育局、省足协、省体院的态度倾向于尽快成立托管辽足工作组,负责辽足新赛季主场开发、广告运作、球票发售等工作,为了保持辽足工作的连续性,辽足俱乐部副总经理黄祖钢有望成为“托孤重臣”,继续为托管后的辽足工作,负责主场相关运作。

  继续挣扎

  昨日返回沈阳后,张曙光先后拜访了省体院、省体育局,探讨球队被托管的可操作性。由于当事人拒绝透露相关细节,辽足被托管一事没有最终定论。据悉,张曙光本人精神消沉,甚至向俱乐部员工表达了无力搞足球的想法。事实上,辽足俱乐部的债务不仅仅是2000余万元,算上另外两家银行的贷款,辽足的总债务高达4500万元。

  由于张曙光对在辽足的失败心有不甘,还有继续支撑俱乐部的打算。知情人士透露:“张曙光继续搞足球只有一种可能,因为俱乐部一旦破产,辽足债主将会两手空空,张曙光可以与他们达成协议,给这些债主适当补偿,让这些债主放弃债权。这样大股东可以要回球队,继续搞俱乐部。不过,辽足欠债高达4500万元,而且债主里又有银行这样的国企,很难与这些债主达成协议。”

  不管辽足未来如何,要保证正常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政府托管是必须要走的一步棋。辽足的明天如何,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