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从抵触到支持 中国足球降薪路走得好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25 新闻晚报

  其实早在1999年,中国足协就第一次在老总峰会上提出,是时候对暴富的中国球员采取降薪了,但是在当时,足协的这种做法不仅没有得到众多俱乐部的支持,甚至还引来了反对声一片。

  2000年,足协旧事重提,再次提出了限薪令,但是各家俱乐部却再次报以消极态度,他们认为中国足协虽然出台了限薪令,但是在执行的力度和手段上还不够,今后要想达到
降薪的目的,中国足协应该出台严格的、统一的降薪条令,所有俱乐部都严格执行,不能出现一家俱乐部违规而扰乱整个薪水市场。

  到了2001年年初,足协又一次在老总峰会上提到了限薪,但是同样遭到了某些俱乐部的抵触,比如说云南红塔俱乐部,他们就表示不会降薪,因为他们本身就严格执行足协此前的限薪令,球员全部都拿最高额度工资,但绝不给任何补贴。也就是说,红塔认为足协此举太过多余。此外,像实德、

申花、力帆等俱乐部也表示不会降薪。鲁能
泰山
俱乐部则更绝,他们已经在上海埂之前与留守球员签订了工作合同,如果足协一定要降薪,将由足协与球员们交涉,撕毁合同的罪过由足协来担。

  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虽然足协每年都会提到限薪,但迟迟没有推出统一的限薪措施和规定,因此

中国足球依旧在烧钱,并且在2003年迎来一个新高。

  直到2004年,事情才发生了转变。在这一年的5月,足协在武汉召开了老总峰会,并且在会议上正式公布,以后俱乐部的薪水开支不得超过总收入的55%,并且也规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如果有俱乐部违反规定,将处以最高取消参赛资格的处罚!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足协的这种做法让很多俱乐部消除了顾虑,同时也让他们坚信,这次足协是动真格的了。更重要的是,足协这个限薪规定的出台完全符合了时代背景,正是在那个时候,中国足球开始走上一条下坡路。

  到了2005年,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整体下滑让俱乐部和足协在降薪问题上的位置来了一个大换个,不堪重负的俱乐部对于降薪的态度越来越积极,如辽宁、国安、沈阳和力帆等俱乐部,他们开始主动大幅度削减球队中主力队员的工资,幅度超过50%,他们的做法立即得到了其他俱乐部的响应,从那一刻开始,中国足球也终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降薪。

  作者:□晚报记者 陈海翔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