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优雅的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8:29 中国青年报

  樱木

  前一阵子流行一本叫做《优雅》的书,书作者是法国时尚界的泰斗,她用这样一句话表述自己写这本书的目的,“献给希望永远出色得体的女人们”。

  现在在这篇小文里面,把“优雅”这个词汇献给出色得体的杨扬。在北京时间昨天
凌晨的冬奥会赛场上,杨扬用优雅的姿态,完成了自己作为运动员的谢幕演出。

  从成绩来说,这位曾经创造中国冬奥历史的体育明星,最后的一次征战似乎并不完美:先是失去了参加500米比赛的资格;随后在1500米的比赛中止步于半决赛;3000米接力比赛中,她和队友们的成绩因犯规被取消;最后的1000米比赛获得的是一枚铜牌。

  但是杨扬笑得很灿烂。在经历了赛场的战火硝烟之后,她很快恢复到平静自然的状态,并能无怨无悔地面对现实。也许这就是她归来之后的变化,比赛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比赛的过程只是人生短暂的一瞬,比赛的意义并不仅仅体现在成绩上。所以,尽管不可能不背负胜负这样的包袱,但是绝大多数时候,杨扬都在努力展现一个真正的自我。

  所以,她懂得牺牲的道理,无论是不能参加500米比赛,还是在1000米比赛中尽可能为王濛进行战术掩护,杨扬都表现得坦然大度。同样,她也懂得勇敢地接受,1500米没进决赛、3000米接力没有成绩,她的脸上有下场比赛再拼的从容淡定。而在这次充满了波折和艰辛的征程中,杨扬展现最多的,是令人难忘的微笑。

  是清华园的熏陶,还是美国

留学的历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杨扬变成了赛场内一道温柔的风景。当她在冰上的时候,她是速度和激情,走下赛场,她是优雅和美丽。就像美联社的文章中所赞美的那样,杨扬并非是中国体育界传统运动明星的代表。她大方、平和地用微笑面对公众,她还能说一口流利得让人吃惊的英语。杨扬代表着中国新一代体育明星的形象:富有魅力且具有品牌价值。

  这样的杨扬,不输于4年前那个创造辉煌的她。昨天早晨,看着她和王濛一起战斗,又看着她和王濛一起举着国旗欢笑,还看着她挥手向观众告别。如果说有人能在某种时刻呈现出珍珠般的光华,此刻的杨扬就是如此。就像她所说的,所有的磨砺,都将更加有益于未来的新生活。

  优雅是一种和谐,非常类似于美丽,只不过美丽是上天的恩赐,而优雅是艺术的产物。杨扬在冰雪赛道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优雅,而对于一个优雅的女人来说,任何一种新生活都会是一种从容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