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球迷只认可冠军 千年老二重装出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33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人生会有很多种选择,但大多数人只会按既定轨道运行。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也是一样,申花的定位总是暧昧,不上不下,不温不火,长期生活在“足球城”大连实德的阴影下。

  十二年职业联赛,申花六夺亚军,早就被冠以了“千年老二”的雅号。生活在上海这样富有优越感的大都市,球迷认可的只有“申花是冠军”,第二和第十二根本就没有什么分别。上海人看球的胃口也早就被吊得老高,如果还是扮演那个在大连身后苦苦追赶的角色,相信虹口的看台依然会稀稀拉拉,毫无生气。

  骨子里就是“新一代上海好男人”的吴金贵当然很清楚这一点。他反感所谓的“中国

皇马”的称谓,他强调“争一”的前提还有“保三”,但他唯一要做的、要去奋斗的就是再打造一支“冠军之师”,给球迷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正名。他别无选择。

  于是,我们看到了李玮峰、刘云飞的加盟,看到了外援一拨又一拨的离去,看到了“攻势足球”取代“防守反击”,看到了“全场压迫式紧逼”取代“一看二慢三通过”。

  然而,要真想换一种活法,谈何容易。

申花的中前场是否有足够高人一等的实力?申花在外援环节上的传统薄弱是否有本质的改变?少了阿里和佩特在中场的支撑和突破,申花在破密集防守时是否还会出现“一脚踩空”或者“反被蛇咬”的危险?当然,还有别以为破除了“实德系”,恢复了升降级的中超就会失去必然的潜规则,在这方面,申花从来只有“哑巴吃黄连”的份。

  事实上,或许只有跳出了竞技体育“成绩为王”的基本面,才能真正找出唯独申花与“千年老二”有缘的根源。上海足球有着优良的传统,但其“软脚蟹”的本质特点却依然没有改变。与国际接轨、打现代足球,这样的追求当然没有错,但是如果少了根宝当年“抢逼围”的作风,如果没有大连足球多年来形成的“快速简洁大气”的球风,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处变不惊的态度,如果没有顶尖的球员在气质上形成核心,申花想要成就“霸业”,那依然是纸上谈兵、海市蜃楼。

  从这个意义上,今年的申花与其定位在夺冠,不如着眼于激情和霸气。只要踢球不再是“慢三步”、“温吞水”,申花那些可能是中国最优秀的球迷团队,自然也有允许失败的气度。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