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我们要更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5 现代快报

  昨天挑灯夜看冠军杯,顺带观摩了一下滑雪空中技巧赛。中国四朵金花怒放都灵,这本身已然绚烂,该知足了,因此我并没有更多的奢望。

  央视的那位客串解说员是位老教练,老人家嘴碎,就听他如祥林嫂一般,不停地唠叨金牌。“更高更快更强———更多金牌!”有些教练员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总是那样的简单与片面,火急火燎。

  上半场告一段落,中国姑娘成绩斐然,分列前三名。这位老教练开始得意忘形,说话也更加离谱:“如果雪再大点,那么裁判很可能会按照第一跳的成绩来决定最终名次。”我觉得这话完全捧不上台面。人怎么能无聊到这种地步!他本应该模仿高尔基朗诵一段散文诗:“让暴风雪来得更猛烈些吧!”

  此时这位端坐主持桌前的解说员,已经迅速“降格”为了一位拉拉队员。一场精彩激烈的赛事,就这样被他解构为了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他最关心的是,“我们拿了多少分”,以及“我们还需要拿多少分”。

  当国外选手从高空不慎摔落时,他甚至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惊喜:“摔这么重,这个选手基本没戏啦!”———那情景,就像是在看一场杂技,别人演砸了,他就瞎起哄。如果国外选手没有“如愿”摔倒,那么他就鸡蛋里挑骨头,譬如“手着地啦”“双腿弯曲啦”等等。而中国选手的失误,则永远被指为“仅仅是个瑕疵”。

  后来,央视的那位正统解说员实在看不过去了,一路帮他打圆场,拉手刹,生怕他收不住口,走进功利的死胡同。

  下半场,当瑞士名将勒乌也就是后来的冠军惊艳一跳后,老教练半天没说话,估计是被噎着了:没挑出什么毛病,有些失落。

  鉴于这位客串解说员拙劣的表演,我想,以后,我们的奥林匹克口号是否应该改为“更高、更快、更强、更包容”。

  与这位“小气”的解说员相比,我倒很欣赏郭心心赛后一段大气的讲话:“你应该祝贺我,你应该祝贺我得了奥运第六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