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还是“狮子甩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7:59 中国青年报

  樱木

  中国队亚洲杯之旅的第一个进球,是这支球队最擅长的头球。也许是这种进球毫无新意,得分者杜威甚至都没有展现一个应有的笑容。他只是和赶过来的队友们匆匆一抱,就结束了自己在国家队A级赛事中的第一个进球。

  巴勒斯坦队除了陌生之外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开场的试探阶段很快过去,连续的8个角球证明了中国队所占据的优势,和这样的对手比赛,只要具备基本的耐心和良好的配合,胜利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胜利的确也没有旁落,先是杜威的一头,然后是李玮峰的一头,李玮峰的蒙面庆祝显得有些夸张,不如杜威的淡然更酷,在这样两个进球之后,中国“头球”队出征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中国男足拥有了“头球队”这样一个美誉,就好像是古代一位著名的大将程咬金的板斧一样,头球成为这支球队的醒目标签,以至于中国的足记们创造了“狮子甩头”这样的词汇,来专门形容中国队的这门“绝技”。

  对于一项主要靠脚来施展功夫的运动来说,靠脑袋进球,到底算不算是一件好事呢?

  在一场胜利之后,计较于这样的细节,似乎显得有些挑剔了,但是回顾比赛的过程,除了经常性的“狮子甩头”之外,实在是乏善可陈。当杜威那一头射门得逞之后,当发现对手不难战胜之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进攻局面,并不是用头脑来控制的,而只是靠脑袋在乱顶。角球、门前抢点、头球攻门,除了这一“板斧”之外,应该有的进攻组织、战术配合全都不见了,面对场内这乱哄哄的局面,场外的主教练朱广沪终于忍无可忍,第40分钟,在数次糟糕的乱打之后,他愤怒地冲向场边大喊大叫,他指责的,无非是球员的集体“没头脑”。

  但比赛的下半时并没有多少改观,即使在如此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也看不到球员应有的战术素养,无论是被换下的陶伟还是被喊换下的李毅,他们的奔跑都没有思想。而这种赢球,从某种意义来说,靠的是“蛮力”而不是智慧,有一个镜头最能说明这一点,那就是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钟的时候,中国队的最后一攻,还是“狮子甩头”。

  在足球比赛里,脑袋的确是可以用来进球的。但在足球比赛里,脑袋绝不应该仅仅是用来进球的。不能打

世界杯只能打亚洲杯,不要紧,但是拜托了,让我们的进球,多点智慧含量,好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