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毅:中国队"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0:00 都市快报

  朱广沪一身黑装的矗立在广州的寒风中,不知道那套衣服的牌子是不是阿玛尼,但至少缩着脑袋的样子让他看起来很像偶像穆里尼奥。7个小时后,穆里尼奥就要带着切尔西队征战冠军联赛,葡萄牙人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因为蓝军要面对的是巴塞罗纳,要征战的是冠军联赛。

  这让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在这一刻看上去很滑稽,滑稽就是把原本应该轻松的东西
故做正经,就像赵本山在该唠嗑的时候扳着脸朗诵诗歌:改革春风吹进门。据说在比赛开始前24个小时朱广沪就已经没有胃口吃饭了,据说国家队的队员在看完巴勒斯坦队的录象后就大喊“对手比想象的要强”,连有了80多场国家队经验的李铁拿球的动作都变得非常僵硬,怎么看怎么让人想起那个笑话——我叫不紧张。或许是在大考中屡屡挫败而患上了“考试综合症”,一场亚洲杯预选赛都能让每个人的细胞中都充斥着紧张的因子,都能让杜威在赛后一脸严肃的说出“重要的是取得了3分”,都能让朱广沪如释重负:“我对比赛结果非常满意”。

  3分固然重要,但这样的比赛是不是更应该当成是一场高价都无法买来的对手真刀真枪的热身赛?当中国队用更加紧张的态度瞄向下一个对手

伊拉克时,狮城忽然传来了一个有些无厘头的消失:伊拉克被新加坡2:0干掉了。这是新加坡足球的一次
嘉年华
,更是给
中国足球
的一个信息:神秘之旅强悍之师,中国足球最大的爱好就是自己吓唬自己。

  没有畅快淋漓的胜利不能说明对手的强大,即使连智利的海归都让人怀疑他们的职业球员身份,即使那个“巴尔德拉玛”也怎么看怎么像水货。但中国队仍然只是依靠着两个后卫的头球维持着“中国头球队”的“荣誉”,唯一的亮点就是董方卓的那次突破,那可是一次“相当”有难度和想象力的突破。锋无力的弊病始终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的锋线,越来越像是一件上帝专门创造出的娱乐作品,它可以逼迫广州球迷创造出如此有想象力的口号“李毅下,亨利上”。

  没有最糙,只有更糙;无论是“疯狗精神”还是“坦克攻略”,都无法改变目前中国队的进攻疲软,都无法改变中国球员水平不高,脾气却不小。朱家军想要改变中国足球的基因,但中国队仍然像赵本山所说的:“你大妈已经不是你大妈了,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