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纸老虎碰上病武松 中国队退化到毫无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23:54 济南时报

  时间退回若干年,假如某届国足在某次赛事预选赛的小组赛上遇到类似巴勒斯坦这个级别的球队,会不会受到国内舆论如此高度的关注呢?恐怕答案只能是否定的。

  记得当年山东籍国脚宿茂臻在国家队郁郁不得志,稍微像样点儿的比赛就上不了场,但每逢要打亚洲最低档次的弱队,他那高大的身材和出众的头球则可大派用场,还创造过一场比赛连下四城、而且全是头球的赫然纪录。加上其他队友的进球,这种比赛赢个七比零
八比零算是少的,一仗灌对手十几个球的事情,也发生过。而若干年后,这一幕已经近乎于天方夜谭了。

  这次亚洲杯预赛,当

中国队
伊拉克
、巴勒斯坦、新加坡分在同一小组,而这个组前两名均能出线时,有多少人在欢呼、庆幸“朱家军”抽到了一支上上签——因为,除伊拉克尚可与中国队纠缠一番之外,整个亚洲,还有比巴勒斯坦、新加坡更弱的球队吗?

  但是,当巴勒斯坦队果真来到了我们面前,实力绝对居优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竟然如临大敌,紧张得连某位“海归”没能返回参战也仿佛天要塌下来。看看赛前的各种报道和预测吧,几乎都是讲客队如何“神秘”、主队怎样“不能掉以轻心”的,似乎由于20多年前有过一次“5·19”,所以不管哪届中国队,只要遇到弱队,马上便会想到“阴沟翻船”之典故,于是立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起来,彻底完成了从“恐韩”、“恐日”、“恐伊”到“见谁恐谁”的大转变。

  其实,巴勒斯坦队的“庐山真面目”,不用等比赛打响,就能够预见得到。一支半业余的球队,既没钱亦没条件集中精力训练,怎么可能与从职业联赛里打出来、一名队员的身价就顶得上人家全队斤两的中国国家队同日而语?加之客场因素,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害怕的都应该是他们而不是我们呀!不光90分钟只打了个2比0没法交待,怎么连点球也吓得罚不进去了?

  如今再回顾当年的“5·19”,假如眼下的国家队又一次遭遇那时正处巅峰期的香港队,大概后者赢球已无丝毫“冷门”可言,而前者不输球才会让人大跌眼镜!主场打巴勒斯坦2比0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到了客场,这个比分很可能被颠倒过来!

  不是我不明白,这个世界变化快。不是巴勒斯坦、新加坡这样的“鱼腩”从不可怕变得可怕了,而是曾经令弱队感到可怕的中国队,已然退化到毫无可怕之处的地步了。

  与赛前媒体的大惊小怪相比,巴勒斯坦队确实是只“纸老虎”,但“纸老虎”能把打虎的唬成这副困难样儿,可见,“老虎”身上包着的是皮还是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老虎”对面、手拿哨棒的那位,顶多是个“病武松”。

  (尹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