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京鸿:一群疯狗引发的包子打狗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55 足球-劲体育

  最近我所供职的报社正在进行标题大赛。身为一个艺术家,我对标题也是很有研究的。我曾经认为,我的春偶王朔,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打题的高手。像“×你没商量”、“我是××我怕谁?”、“看上去很×”、“一半是××一半是××”、“××凶猛”,这些曾经在国内各种媒体上风行一时至今还经久未衰的标题格式,朔爷都是始作俑者。如果他当初给这些标题格式注册版权,还写什么小说,早已发到比周润发还发了。

  如果王朔把写小说的劲头都用到发明标题格式上,那发哥见到朔爷,他真还得万分诚恳无比谦虚地说一句:“成功?上路?我还没找到北呢!”

  可惜朔爷后来不仅不写标题,连小说都不写了,改行去演电影了。从文学家一下跳到电影家的地盘上去了,结果这个转型因为难度太大,不仅他自己再也没找到北,连全国的媒体编辑也集体找不到北了。

  后来好歹出了一个写流行歌曲的李宗盛,也曾领一时风气之先,不过与皇城根脚下长大的朔爷相比,他那种先天营养不足的台湾小资情调就缺少历史的厚度和大气而呈现出明显的题材局限性。盛哥的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体育领域,基本上是低调地后缀在一些体育团队或体育明星的后面,比如“××真心英雄”、“××让我欢喜让我忧”、“××梦醒时分”、“××铿锵玫瑰”、“××寂寞难耐”、“××爱的代价”等等。不管怎么说,也很不错的啦,让我们这些搞

体育新闻的人少掉了多少头发少吸了多少尼古丁的啦。

  遗憾的是“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这位写了那么多抵死缠绵的情歌大腕也为老不尊地跟着小明星学着玩绯闻,让我辈只能扼不到大腕而长叹:“盛哥不见了,向谁去喊冤?”

  作为一个文艺家,我欣喜地看到,最近这种标题混乱的局面因为一个叫做胡戈的天才的出现有望改善。“一个××引发的×案”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流行的标题格式。

  所以在我报的标题大赛中,我也与时俱进,制作了若干标题如下:“一碗凉粉引发的黄健翔

离婚案”、“一个玉米引发的李承鹏血缘案”、“一个盒饭引发的上海主持怀春案”。

  今天

中国男足与巴勒斯坦男足的比赛,双方的实力对比被视作是一群疯狗与一个肉包子之间的较量。可以说是“一个包子引发的疯狗聚餐案”。我也不能抑止自己兴奋激动的心情,抡开膀子意气风发地根据比赛不同的结果,预做了一组标题如下:

  如果中国队大胜了:一个包子引发的疯狗大开杀戒血案。

  如果中国队小胜了:一个包子引发的疯狗食欲不振案。

  如果中国队被逼平:一个包子引发的疯狗狗不理案。

  如果中国队输了球:一群疯狗引发的包子打狗案。

  如果你们明天哪家媒体敢抄袭我的标题,我也许会愤怒地骂你们“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也许夸你“你无耻的样子很有我当年的神韵!”

  总之,根据中国队输赢的结果,视心情而定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