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沈知渝:姚明 你自己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50 体坛周报

  当姚明舞动双臂的时候,他该是所有玩过“霹雳舞”动作里个头最高的一个了。全明星参加到第四年,姚明不但很好地理解了娱乐球迷的真谛,而且使尽解数投身于浓厚的娱乐氛围中去。做到这一点,确实很不容易。

  全明星周末这次放在了休斯敦,姚明是主人,打心眼里更要尽好当东道主的职责,所以他不遗余力地取悦球迷。但他过分重视了全明星赛的戏谑意味,而忽略了其中依旧蕴涵
的竞争性,这让他有时候显得似乎不合时宜。很多人还记得,去年的丹佛全明星赛,打到第四节,已经是胶着状态,双方都真刀真枪地干上了,姚明却突然冒出一个脑后传球给吉诺比利,结果直接飞出底线,大伙都看得目瞪口呆。

  一是一,二是二,常规赛或者季后赛是一,要流血流汗不怕苦不怕累,全明星赛是二,可以你耍你的我耍我的享乐至上,两者不应该有什么交集,这可能是姚明的一个想法。如果他真有这种泾渭分明的想法,也不是什么坏事,而如果剩下的23名球员和他不谋而合,那更是球迷的幸福。可把竞争性带到全明星赛场上的不止一个,他们宁可不表演,也要赢球,这就让姚明有时显得很尴尬。还有的明星,会表演也会真打,娱乐性和竞争性之间的尺度和自由转换,把握得非常到位,姚明找到了玩的感觉,却在尺度和自由转换的把握上,还需要仔细琢磨。

  比如奥尼尔,说翻脸就翻脸,赛前和姚明拥抱得一团和气,比赛前一天还称姚明“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可开场哨一响,就有了玩命的劲头,甚至有点故意对着姚明干。相信很多年后,有大量球迷还会记得在2006年的全明星赛上,姚明一个势在必进的扣篮动作,被奥尼尔生生地破坏了;姚明一个防守的大马步,被奥尼尔扔出的皮球穿裆而过,还差点让奥尼尔随后“空中接力”成功。更不用说,几大通讯社图片库里连续两年多有奥尼尔毫不留情猛扣姚明的攻击性镜头。

  在正式比赛里,“穿裆”这种场面当然不会出现,别说两人不会在三分线上大眼对小眼,即使这种时候出现,姚明也不会把两条长腿架得比大峡谷还宽。一个认真打球的姚明,未必能胜得了同样认真的“鲨鱼”,何况是一个试图以游戏态度证明自己也有天赋表演的姚明,对一个不愿在任何场合下被人击败的奥尼尔?

  如果姚明真打,就不会有穿裆球,奥尼尔也不可能活蹦乱跳地一条龙运球。可是你也不能说奥尼尔没有娱乐精神,罚篮故意不中加补扣,也是新花招,在篮筐上吊引体向上,也给球迷带去笑声。和邓肯,诺维茨基这些大个子比起来,奥尼尔简直就是赵本山,抖个包袱笑倒一片。

  奥尼尔是将娱乐和竞技融合得最好的全明星,而姚明脑子里光剩下娱乐,这就是区别。这届全明星,姚明只拿到5分,数据糟糕,当然难说这全是他的错。东部有个严谨的桑德斯,还有门下四个憋着怨气只想赢球的硬汉,以往在第四节才出现的实战画面,今年提前了一节多。于是,姚明再想表演,别人也不会给他机会。

  委婉点说,姚明没完全对上节拍,有时显得突兀难堪;夸张点说,即为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不争是说他没有争取自己多打几个,不幸是说他如此辛苦,最后也未必得到认可,ESPN给了他一个C,被“穿裆”时,有些爱他的球迷甚至有种跟着受嘲的感觉。若再坦言,就是姚明过于无私,他在球场上,想到了让球迷欢愉,想到了给

麦迪掩护,想到了让奥尼尔表演,唯独没想到自己。★沈知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