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宁波没有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21 篮球先锋报

  四年前,八一男篮在宁波沦陷那一夜,宁波暴雨大作,球迷泪飞如雨。两天前,当八一女篮沦陷的时候,宁波晚霞满天,球员不哭,球迷也不哭,回家吃饭,洗洗睡。

  按照军队体育的兴衰史,八一女篮和男篮同出一脉,好像在同一条引线上。八一男篮在CBA拿了前六个冠军,第七次总决赛在宁波雨夜输给了上海。那是在2002年,同一年,WCBA联赛建立,八一女篮连拿了前四个冠军。在这前四个冠军里,女篮像男篮一样如履平地,
季后赛一场没输,到了第五个,直接被淘汰出了决赛。女篮步男篮后尘,仿佛天意使然,但其实不然。

  当年八一

男篮失去宝座,是在内忧外困夹击之下。在内部,小环境是王治郅离开,没了中锋,实力大减;大环境是整个军队篮球的萎缩,让他们失去了调兵的广阔土壤。在外部,职业联赛开始萌芽,资本的深入和运转让体制受限的八一举步维艰;地方私有球队强势崛起,上海依靠姚明无人可摧。尽管如此,八一男篮在他们失去冠军那一年迸发出了泣血死战的战斗力,人人为之胆寒。男篮盛衰,就像一条抛物线,可以预期,但最后凄绝哀婉。

  但在整个

中国女篮的世界里,职业体育仍然像天方夜谭。WCBA联赛找不到一个赞助商,去年的奇声电子今年也不玩了,转播时广告牌全是CBA雷速,自己给自己壮门面。在内,八一女篮的兵员仍然维持着WCBA最强大的阵容;在外,女篮整体式微让地方女篮球队生活更艰难,朝不保夕,即使请来外援,也不足以对八一形成真正的冲击。因此八一前四冠就如同探囊取物,在输给沈部之前,没有人想到这个巨无霸会就此轰然倒地。

  没有预料,说明倒地的突然,说明八一女篮倒在依然有体制保障的暖棚里,就像一根被养歪了的黄瓜,不但不悲壮,反而被取笑。但没有预料,也证明八一女篮未来重夺冠军的难度要比男篮小很多,她们事实上并没遭到风吹日晒雨打雹子砸。当她们自己内部没有问题的时候,无论是沈部、黑龙江还是辽宁,还不足以形成CBA当年上海、后来广东那样的挑战。

  所以女篮被创造WCBA历史之夜,宁波没有眼泪可寻。

  男人不哭,是因为他们足够坚强;女人不哭,是因为她们心里其实不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