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实力强大源于群众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56 中国体育报

  看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和女子1500米比赛,深深感慨于韩国队实力的强大。在中长距离上,不管是配合还是个人作战,韩国队员的战术技术几近完美,超越能力更是令其他国家望尘莫及。安贤洙、李昊锡,超越别人根本不从内道,临到比赛最后一圈半时,从外道快速蹬冰,几步就超越数人,实力明显高出其他选手一个档次。

  最可怕的是,韩国选手普遍年龄偏小,男子1000米冠军安贤洙只有20岁,女子1500
米冠军陈善有居然是1988年出生。再反观我国选手,女子500米金牌得主王濛和安贤洙同岁,但老将李佳军和杨扬均已30岁左右,虽经验丰富,但体力远远不及对手。

  杨扬和李佳军能够坚守自己的第三、第四届冬奥会,确实令人敬佩,但他们坚持的背后,也表明了该项目的无奈:杨扬、李佳军的不可或缺,从侧面折射出

中国队后备不足。

  而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两三年就会终结一个时代。很多人还对盐湖城冬奥会上风光无限的金东圣和高基玄津津乐道,其实他们在韩国国内早已属昨日黄花,连全国冠军都竞争不到。后备能力如此之强,才是韩国队最可怕之处。

  据了解,短道速滑在韩国的风靡程度,堪比我国的乒乓球,男女老少,几乎都能上冰操练一把。韩国的室内冰场数量之多,几乎赶得上我国的游泳池分布密度。

  翻开我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名单,目前运动员的来源仅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可喜的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近年来冰场开始南移:南京建起了符合标准规格的冰场;杭州已可举办

世界杯站赛事;深圳、昆明等地也建有冰场。随着场馆增多,运动逐渐普及,我们坚信,中国短道速滑前景也会越来越乐观。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