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历史恍惚但并不隔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5 足球-劲体育

  虽然全国气温普降,即使在广州穿上防寒服也没人笑话你,但是我还是想起两种热带动物(或亚热带吧,我地理和生物都学得不好),想起这两种动物进行互动的一个笑话:蚊子飞过来对大象说:亲爱的,我怀了你的孩子。大象想了想,晕倒在地。

  大象苏醒过来,蚊子又飞过来,说:“刚打过B超,而且是双胞胎”,大象很抓狂,再一次晕倒在地。

  很久之后,大象艰难地苏醒过来,他含情脉脉地对蚊子说;“亲爱的,那我们结婚吧”。蚊子听了,“嘤”的一声,被吓死了。

  上面这个段子是我在五年前用过的,中国队打马尔代夫前用的,时值各路“马尔代夫神秘之旅藏杀机”的情报传来,中国媒体关于“不要阴沟翻船”的说法哀怨流传,这使我实在搞不懂一支由渔夫、摩托艇手、海滩救生员、学生仔组成的球队怎么就会把中国队“日弄”(我老家方言,“吓唬”的意思)成那样,就像我实在搞不懂蚊子怎么就会怀上大象的孩子而且是双胞胎。

  后来中国队就11比1胜了,后来就开赴了客场,就在大家开始高唱“不打进一打球就算输”的声音中,中国队却在客场40摄氏度的高温下差点被对手逼平。

  从此,我觉得世界变得有点混乱,我开始考虑蚊子究竟能不能怀上大象的孩子。

  我刚才到百度去查了一下,我才知道巴勒斯坦面积只有2万7千公里,人口只有575万(上世纪90年代统计),也就是说它还没有我身在的广州面积大人口多,也就一越秀区加白云区吧。但这并不妨碍它在各路消息中成为那个吓晕大象的蚊子,特别是战胜巴林后,我们变得心事重重,心事重重得就像怀了蚊子孩子的大象。

  小心巴勒斯坦密集防守!小心从541到343变化中的防守反击!警惕双箭头阿塔尔和法迪拉非!七场热身状态渐佳等等,等等。在比赛前重视一切对手是中国足球的传统,这种传统到了后来就变异成为通过吓唬自己来重视对手——不然不足以形容比赛的艰苦性和结果的诡异莫测,不然不足以表达某些记者对西亚足球的了解是多么的精深。

  中国足球就是这样在吓唬中成长,在吓唬中死亡。赛前的报道和情报流传这么多年成为一种套路,对不起,请让我再一次(我保证是最后一次)套用胡戈的句子,这种套路就是“一个馒头可以引发中国足球的血案”,在这种夸张的形容中,馒头成为可以杀人的砖头,成为拳头,成为斧头。

  所以我觉得中国队最大的备战工作应该是学习一堂生物课:蚊子,是不可以怀上大象的孩子的。所以,我们能不能中气十足地说出一声:巴勒斯坦,是不可以战胜中国队的。

  昨天晚上,我看到一个比较可爱的现象,中国队在训练后让全队放假自由活动,吃点“打边炉”,吹点岭南风,煲点电话粥……这很好,两年前中国国奥在武汉海滨城被关得不仅人性没有了,而且连兽性都没有了,输得底裤都没有了。这是教训。

  曹阳对我说:如果连打巴勒斯坦都没信心,那我们还打什么打?这句话有种,因为它是个常识性问题,虽然中国足球也很卑微,但不至于连亚洲杯

预选赛都吓得半死吧。有的事情就必须从常识来看待,如果巴勒斯坦能够战胜中国队,那么蚊子就可以怀上大象的孩子。

  正在我准备结束这篇短评时,我随意上了一下我的博客,顺便把这个比喻告诉一个挚爱中国足球的博友,他非常同意我的观点,隔了一会儿,他突然又出现,问:那前年把我们逼平的

马来西亚,和去年11.17战胜我们的科威特,算不算蚊子呢?

  我的手停顿在键盘上空,呆滞。我的脑子有点乱,突然就回想起五年前客场打马尔代夫时差点被逼平的历史,恍惚,但并不隔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