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别把大郅当肉包子 回来的结果是双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4:29 扬子体育报

  大郅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滞留事件”四年后,篮管中心李元伟和他来了一次“面对面”沟通。

  要说起来,沟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当年辞职做了自由撰稿人的庄周,人家吃饱了饭遛食看到一条鱼,老庄就猫下腰说:“老鱼呀老鱼,你不用挣钱养家糊口不用给孩子洗尿布不用给老婆跪搓衣扳,你真TNND快乐啊。”可惜鱼儿并不知道老庄在牢骚些啥,只对着他
吐出了一串泡泡,摇摇尾巴走了。

  眼下,有一种名为“巫毒娃娃”的玩偶饰品在年轻人中间颇为“走俏”。据说用钢针扎进这些号称产于泰国的“娃娃”身体里,就可以让移情别恋的男友女友回心转意。只是,中国人常讲“冤家宜解不宜结”。就算篮管中心给大郅买个“巫毒娃娃”,整天价对着“巫毒娃娃”诅咒,可是诅咒过后是愤怒,愤怒过后还要诅咒,如此反复,到头来岂不是怨上加怨?事实上,大郅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主儿,无非就是有点觉悟低了点、为自己想的多了点。说穿了,对待王治郅的最终结果将反映我们的胸怀和肚量的问题。象曹阿瞒,张绣初降,阿瞒来视察,看上了人家婶婶还胡天胡地。惹得张绣听从贾诩妙计,杀的阿瞒万分狼狈不说,还损失了头号杀手典韦。按说这是丑事也是宿怨,可是曹阿瞒随后完全不记前嫌再次接受张绣投降,而且还重用贾诩,曹白脸如此胸怀,实在难得。

  其实,大郅已经有所醒悟了,他正在品自己尝酿成的苦果,而且,大郅的境地越来越尴尬:在NBA打不上球,在国内也没有多少商业价值了。如果再这般冷冷清清干熬着,过几年,王治郅就只能熬成为阿香婆了。在一切为了2008大赦天下的背景下,篮管中心和大郅已经有了共同语言,而且李元伟也表达了一种真诚沟通的姿态。回来,已经成了大郅最好的选择。

  对于这样一位优秀的篮球队员,“既往不咎,求同存异”是解决的正确途径。中国人擅长使用计策,比方“计赚”上水泊粱山的秦明,说是来去自由,可暗地里又穿着秦明的盔甲给人家使绊子,逼得老秦不得不再回来。这手段,实在不是怎么光明正大。如果使用计策把大郅诓回来,那结局只能是象徐庶那样“一言不发”,这对谁都没什么益处。

  “少一份怨气,多一些宽容”,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美德。多一些时间想一些曾经的美好往事,不秋后算帐,别把他当成一个肉包子,才能给大郅吃上一颗“定心丸”。有了这样的承诺,已经承认错误的大郅趁着年轻,还能为国效力,可以赶紧将功补过,如此以来,受益的不仅仅是王治郅本人,还有

中国男篮,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文/却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