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单飞 难以承受之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41 半岛晨报

  三年前,王治郅脱离中国篮协的怀抱,独自到美国独闯天下;三个月前,奥神集体出走,征战美国篮球联盟;三天前,彭帅单飞未果,继续接受网管中心的管理……

  一连串的“出走”事件有一个相同的原因——运动员渴望单飞,却撞到了举国体制的玻璃壁上。举国体制是中国体育的一大特色,利用举国的资源和资金优势,让一批批明星和一支支国家队享誉世界赛场。或许这种体制,曾经禁锢过有天分的运动员,也曾经阻碍过
有夺金希望项目的发展,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全盘否定举国体制的作用。毕竟,正是在举国体制下,中国体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或许,举国体制是运动员的一个负担,然而最沉重的负担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越贴近真切和实在。相反,完全没有负担,人也变得比大气还轻,会高高飞起,亦将离别真实的生活。因此单飞固然可以得到短暂的自由,可以得到短暂的畅快,然而缺少资源保证之后,单飞的运动员往往会遭遇难以承受之轻,仿佛断了线的风筝,漫天飞舞,却失去了牵挂。

  王治郅折戟美利坚已经给彭帅等后辈提了一个醒,没有国家的支持,运动员很难取得成功。如今,单飞在外的王治郅终于看到了回归的希望,希望他能从此正确定位,找回真正的自我。崔昊剑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