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召回之后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p>  记者述评

  总局的此次召回计划有着充分的理由:一切为了奥运会。还有什么比为国争光更重要的呢?不过我们仍然有理由对这一壮举感到担心,召回之后,真的就天下太平了吗?

  总局希望积聚一切力量备战2008奥运的心情可以理解,甚至召回这几名运动员也无
可厚非,毕竟他们并没有犯下什么“原则性”错误,而且有他们在金牌的确更有把握。问题是,我们并不知道这种非正常的“赦免”方式可能会带来什么后果。

  田亮等人被逐出国家队的“罪名”都是违纪,无论这种“罪名”是否合情合理,至少有关方面做出处罚决定时还是有章可循。如果要取消处罚只能有两种可能,一是被罚者认错悔改,二是处罚者改正或废除相关条例。现在,总局算是开辟了第三种方式。这种方式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倒也干净利落颇有效率,但决策者或许没有考虑到,此令一出将置国家队的队规于何地?置国家队官员的威信于何地?置那些遵守纪律的运动员的职业素养于何地?它会不会向其他运动员传递这样一种错误信息:只要能力出众,就可以不遵守队规队纪?

  说实话,田亮和王治郅重返国家队绝对是件好事,但他们不应该通过这样的方式回归,因为制度必须得到尊重。在中国体育圈内,对制度的敬畏远远小于领导,这正是带来一系列怪现象的根源所在。召回的方式看似简单,却是把原则问题模糊化。奥运金牌固然重要,但为此牺牲中国体育的制度与尊严却未免得不偿失。可以肯定,运动员违纪的现象是不可能根本杜绝的,那么下次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怎么办,难道又来一次召回?本报记者肖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