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间是医治创伤的良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02 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2年3月的某一天,我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附近的一家饭馆吃饭,一个高大壮硕的老人正声如洪钟地在隔壁桌和几个朋友喝酒。后来我知道那是王治郅的爸爸。当时,王治郅刚刚荣膺CCTV评选的“最受欢迎运动员奖”,王爸爸的心情可想而知。但2002年的下半年,王治郅因违纪被开除出国家队,缺了王治郅的中国男篮在釜山亚运会被韩国队击败。2002年从春天走到秋天,王治郅从“最受欢迎”走到“最不受欢迎”。我可以想象,从那以后,那个饭馆也许一直没再出现王老爸和友人觥筹交错的盛况了。

  你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飞快:四年过去了,王治郅结了婚,当了爸爸,效力的球会换了几支;四年过去了,体育总局准备“大赦”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启程赴美面晤大郅。

  王治郅的事情到底还是远了点,但田亮被国家队开除也一年零一个月了,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据说田亮也在体育总局的“大赦”名单中。再往近了说,去年下半年才“犯事”的“网坛双姝”彭帅、李娜也在这份名单中。

  按照违纪“情节”轻重,似乎王治郅、田亮、彭帅、李娜被“封杀”的时限有了这么一个排序。但我坚持认为,所谓的“大赦”只是一个夸张的比喻—本无罪,何赦之有?上述几位触犯的不过是行业内的纪律和规定,恐怕说“解冻”更合适吧。

  时间是医治创伤的良药。当初篮协与王治郅各执一辞,孰对孰错没争出个答案,但四年时间过去了,我们看到了姚明在NBA的拼搏,看到了CBA的长足进步,也从媒体不多的报道中似乎读到了王治郅的忏悔。我们没有看到的,是“王治郅事件”发生后,篮球界没再出第二个王治郅。这应该可以看成“王治郅事件”带给中国篮球的积极意义。“田亮事件”后,我们看到了

十运会上一个依然精彩的田亮和大运会、世锦赛、东亚运动会那个完美的郭晶晶。一年来,跳水界也再未出现类似田亮的违纪事件。这也至少说明,当初跳水队的处理方式收到了对运动员管理上的震慑效果。我想,这已经足够。如果田亮从未泯灭过
北京奥运
的雄心,如果王治郅洗心革面、倦鸟思归,如果从竞技上和人气上,北京奥运需要田亮、王治郅、彭帅、李娜,相关的主管部门又何尝不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而网开一面、以观后效呢?时间是医治创伤的良药,在体制内,在相同的游戏规则和道德范畴中,没有不可惩治的错误,也没有不能忘掉的不快。(岳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