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山晚报:赌球之祸比吸毒更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2 千山晚报

  毒品、枪支、性药、女人,这些词汇与辽足前门将刘建生紧密联系起来,为原本黑雾重重的中国足球又升腾一缕黑烟。但黄、赌、毒、黑却是中国足坛的痼疾,也是高曝光率的中国足球的公开秘密,在这样的社会生态里“生产”一个瘾君子并不让人意外,更可怕的是:中国足球圈内已经有众多已被暴露或正在潜伏作案的败类,在侵蚀着中国足球这面大旗。

  球员自身职业素质不高、外界金钱的诱惑,内外因相互促动,丑闻由此而来

  中国球员是一个特殊的高收入群体,他们年轻且通常是由穷孩子一夜暴富。年轻人冲动容易犯错误,而富有成为他们犯错、挑战道德底线甚至是法律的物质基础,在充满欲望的时空里他们更易做出“越轨”的事儿。1994年职业联赛之前,作为替补门将的刘建生每个月的收入只有200元,而坐稳

辽足主力门将后,刘建生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百万元。球队赛后,不管输赢胜负,主队一些大牌老球员总要尽地主之谊,宴请对方球员,这是中国足球圈的惯例。夜色阑珊,在酒吧、宾馆、饭店等娱乐场所会看到球员们的身影,“总在队里憋着训练,出来放松一下很正常啊”,这是球员们的共同声音。然而,这些娱乐场所恰恰充满了无尽的诱惑,一些把持不住的球员便放纵了起来,于是便有了辽足球员在重庆集体泡吧打架、张玉宁泡吧深夜不归、安琦在南京与坐台小姐传出绯闻、刘建生沈阳吸毒被抓等一个个黑色的段子。这些事件因媒体曝光才被外界关注,实际上中国球员抽烟、喝酒、泡吧、
赌球
和吸毒已是公开的秘密,既有球员自身职业素质不高,也有外界金钱诱惑的原因,内外因相互促动,丑闻由此而来。

  犯罪不是球员的专利,只是他们暴富、迅速成名的经历,让他们难以把握自己

  在沈阳警方这次“春雷”扫毒行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那位持枪拒捕的李姓男子才是主角,而刘建生只是一个小角色,沈阳警方在对外界的通报中对刘建生甚至仅用了刘某这个词一带而过,只因刘建生曾是辽足的守门员,在2004年有疑似吸毒被迫退役的经历才引来了外界尤其是体育界的高度关注。足球是一个敏感话题,一个倍受关注的行业,足球界发生的故事自然惹人注目。刘建生是从辽足走出的人,曾经是中国足坛门将里的佼佼者,他从一个优秀的门将到成为一个涉嫌吸毒的犯罪嫌疑人,足球圈子究竟带给了刘建生什么?是足球圈让其沉沦的吗?这样的话题更值得探讨。显然,足球门将的身份让刘建生吸毒的命题并不成立。大明星张国荣坠楼身亡并不是因为他的明星身份,也不是娱乐圈的不健康,这只能是个人问题。犯罪不是球员的专利,只是他们暴富、迅速成名的经历,让他们难以把握自己。如果这起案件没有刘建生,可能不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中国足坛究竟有多少俱乐部参与赌球,中国足协是否行政不作为,把中国足坛来一次彻底的净化,这些才是关心足球的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

  吸毒问题是个难解的社会毒瘤,自古有之、中外有之,因而当中国个别球员染上这个“恶习”时,不能简单归咎于中国足球的黑暗。

  中国足坛圈内特色问题是黑哨与赌球。作为中国足坛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刘建生的焦点在于他曾经是否赌球,在辽宁队,刘建生在一些场次比赛中创造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比分,让人生疑。刘建生因涉毒被警方拘捕后,能否顺滕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把外界对假球、赌球的猜测变成一个确定的事实,一举查出曾经是否有辽足球员进行赌球,是否有教练员、俱乐部官员参入其中,中国足坛究竟有多少家球会参与赌球,中国足协是否行政不作为,让中国足坛来一次彻底的净化,这些才是关心足球人士应该关注的核心问题。中国足球不能再不清不白地苟活了。

  赌球利润巨大,会让球员、教练甚至是俱乐部官员铤而走险,参与其中。所以说,如何治理赌球,目前已是影响中国足球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

  俗语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国足球走到今天,作为管理机构,中国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初的龚建平案被视为中国足球一次洗心革面的良机,然而最终却雷声大、雨点小,仅仅龚建平成了替罪的羔羊,中国足坛黑哨仍在继续,赛场争议年年有,年年赛场有争议。实际上每次争议都是中国足协改变工作作风的一次良机,结果都被白白浪费掉,中国足协依然没有作为。

  赌球是中国足坛另一沉重话题,也是关系中国足球能否继续繁荣的生死关键,曾经是足坛沃土的广东足球的没落据说便是赌球结出的苦果,而对于赌球,中国足坛的整治工作一直碌碌无为,早在阎世铎时代便提出“斩立决”,但至今也没有查出究竟谁在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眼人都清楚,如果足坛派系不除,便不会有真正的公平竞争,假球、赌球现象就不会消除。马克思曾说,有300%利润,就会不顾一切法律,甚至不怕绞刑的危险。赌球利润巨大,会让球员、教练甚至是俱乐部官员铤而走险,参与其中。所以说,如何治理赌球,目前已是影响中国足球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不久前,谢亚龙宴请了公安部的高官,据说要在今年的联赛中彻底根治赌球毒瘤,但愿这次不是中国足协放空炮。

  中国足球的现状给了我们“两眼一抹黑”的双眸,我们能否用它寻找到中国足球的光明前途呢?

  (记者洪恩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