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刘建生案不能躲开赌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5 体坛周报

  刘建生的意外落网勾起了人们对中国足球一段不堪回首岁月的记忆,又向中国足球界抛出了一道不尴不尬的难题。很多人好奇于究竟有多少,又是哪些辽沈足球界名流的名字赫然列在那个通讯录上;而担心的是:此案在骇人听闻和赌球线索众多的条件下,弄到最后,依然要么是单纯道德案,要么是单纯毒品案,要么是单纯黑枪案,就是再次和赌球无关。

  所谓再次,指的是16个月前,刘建生就曾触犯天条,却只遭到一纸毫无惩戒效应的
处理就逍遥法外了,其他犯事者更未尝伤及任何皮毛。2003、2004年是中国黑金足球之泡沫破灭前的最后疯狂期,澳门盘、地下盘,据说有过半足球从业人员卷入了赌球狂潮,并由赌球引发了大规模的假球。

  在这场群魔乱舞的

赌球和假球闹剧中,由于在例行抽样药检中尿样呈阳性,“倒霉”的刘建生成了惟一一个被揪出来,可以被点名的赌球嫌疑人。遗憾的是,虽然证据确凿,但中国足协对这名已经被俱乐部“三停”的问题球员只是发了一纸除名通知,然后大家该干嘛还干嘛,连“缺席审判”都进行得虎头蛇尾。

  事实证明,褫夺刘建生的球员身份一点都没有影响他的“幸福生活”,那本通讯录和相关情况则表明,这一年多来,已不是足球人的刘建生从来没有与辽沈足球界断绝来往,而这种来往恐怕都是黑色的。仅仅“老六”这个称呼就告诉我们,在这个社会,刘建生扮演的角色决不只是一名球员,所犯的事也不可能只是嗑嗑药那么简单。以其讲义气、好交际的禀性以及奢侈的排场,刘建生吸毒也好,赌球假球也罢,乃至与黑势力的来往,都不会只是一个孤案,与他交往过的上下几代辽沈足球人,都有必要讲讲清楚与刘的关系。

  一年多前,刘建生很“明智”地缺席了那个听证会,又玩了一把人间蒸发,而有关方面也顺势“慈悲为怀”,不对老六作进一步的追究,这让很多关系人松了一口气。这一幕今天会再度上演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