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无关国籍,关乎党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评述 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个民族比中国人更热衷于政治和权术,那就一定是保守但精明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否则的话,我们也不可能在世界杯不到4个月就要开打的眼下,有幸观赏到一出关于“本土教练”必须就是英格兰人、还是包括北爱尔兰人的滑稽闹剧。更可笑的是,作为一支被公认为“40年来最有希望冲击世界杯桂冠”的球队,英格兰本国媒体最关心的显然不是球队如今的备战情况,而是世界杯结束后的主教练是谁。

  很显然,索荷广场(英足总总部)的老爷们是深谙为官之道的———足总理事会的组织结构虽然有别于中国足协的“常务副主席四巨头”,但在下任国家队主帅人选这样的重大决策面前,官僚主义却是两者的共通之处。过去一个多月所发生的一切一再证明,足总的“西装阶层”根本没有人在乎英格兰是不是由最好的教练率领,问题的关键在于其中一位或者几位长官所心仪的对象能否顺利上位。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奥尼尔真的当选为埃里克森的继任,那么极力举荐的理事长巴维克一定会拥有一份不小的成就感;反之,如果当选的是皮尔斯,或者是一位外籍教练,比如希丁克,你又怎么知道哪一位常务理事不会开怀大笑?

  当然,官场的争权夺势或许不全是选帅争议在眼下大战在即的当口如火如荼的根源,这里你不得不佩服西方舆论对社会生活的巨大影响。必须承认,自从上个月足总宣布将肯定与埃里克森在世界杯结束后分手的消息之后,倒霉的瑞典人对于英格兰媒体已经失去了利用的价值。要想在世界杯开打前的这段时间制造热点话题、提高报纸销量,炒作新帅的选拔是个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可悲的是,帅位之争将给球队备战带来的消极影响已经在个别群体的自身利益的驱使下被完全抛在了一边。事实上,在尚未进入3月的眼下讨论一下英格兰新帅的人选也就算了,如果足总采纳科比什利们的建议“等到5月7日联赛结束后再作决定”,联系到世界杯将在6月9日拉开帷幕的现实,那几乎就等于自毁

长城、主动放弃了冲击世界冠军的希望。其实就算足总如奥尼尔所愿现在就确定新帅人选,一来新教头对球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同样无可避免,二来反正埃里克森7月走人已成定局,而英格兰下一场正式比赛(欧洲杯预选赛)又要等到9月,那么世界杯之前还是之后选帅又有什么分别?

  关于这一点,

利物浦主教练本尼蒂斯早有主张:“如果这是在西班牙,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现任的主教练带队打好世界杯,然后等世界杯结束再考虑继任者的问题,那时有的是时间。”所谓旁观者清,足总的官老爷们,或许你们真该好好斟酌一个
西班牙人
的真知灼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