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京鸿:流氓会艺术 挡都挡不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7:11 足球-劲体育

  上一次我分析了是谁搞垮了四川足球,这一次我来分析是谁搞垮了电影界。

  有人说,电影是属于艺术范畴的东西,你一个足记,有什么资格去对艺术圈的东西指手画脚?可能大家不太清楚,自称不是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说:我都艺术家了,我都艺术家快一个星期了。我比他还火。自从去年我写了《文艺的春天别歇菜》后,我也早就文艺家了,我文艺家都快一年了。

  春节的时候,我刚好看了一个文艺界的联欢晚会,准确地说那应该叫文艺家的晚会,因为凡是在上面露了脸的人,不管脸熟不熟,还是脸半生不熟,屏幕上都打出电影家、音乐家、舞蹈家等等的头衔来,还有一个我新见的家———电视家。所以我就很认真地收看了我的同行向全国人民献出的这台晚会。不过一下冒出这么多家来,还是严重地吓了我一跳。哇塞,我可不能太骄傲了,以后做人要低调一点,咱们国家像我这样的文艺家这么多啊,都快赶上《无极》里面的野牛了,可怎么老百姓还老哭着喊着说大家的文艺生活还是那么枯燥无味那么单调无聊呢?

  就拿这电影界来说吧,咱们国家已经有了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些国际级的大导演,拍起电影来几个亿地往里砸,在国际电影节上拿个奖那叫一干脆,咣咣的。按说,咱们老百姓早就该知足了,可是现在却流行起了捞过界的拍小电影的风气,就跟那《自娱自乐》里的农民同志一样,一些完全非专业的人士,自编自导自演一些成本非常低的小电影,自己逗自己玩,然后流传到网上逗大家玩。北京前一段时间就有一群从事传媒的人,拍了一部《小强历险记》,就火得不得了。连高晓松、崔健这些音乐家也赶着凑热闹拍了一个什么《修复处女膜时代》的小电影。小电影团伙其中带头的一个叫王晓峰的人说:“我们就是要搞垮电影界。中国电影已经垮了一半了,现在我们再搞垮另一半。中国电影就有救了。”

  我想那个把电影家陈凯歌气得要告上公堂的胡戈,可能也是抱着搞垮电影界的心态,整出《一个馒头的血案》这部小电影的,他要没有北公爵无欢那么阴暗的欲望,他怎么可能这么惊世骇俗、这么哗众取宠、这么入木三分,完全把《无极》的境界升华了不止三个层次,娱乐性加强了至少四颗半星。

  我注意到,现在爱拍小电影的这些人虽然不是电影专业人干,但多半都有音乐、传媒的背景,虽然比我这个熟男艺术家差点,但也是半熟的艺术家啊。拍起小电影来这危害性那就不一样了。流氓会武术,谁都挡不住。流氓会艺术,那更是挡都挡不住啊。怪不得,陈大导演都急成那样了!

  电影界的同志们,足球界就是个先例啊,那么火的成都球市为什么垮了,就是被那些自娱自乐的坝坝球踢垮的。另一方面,足球界的同志也要从艺术界那里汲取经验教训,足球家朱广沪光强调“疯狗精神”是不行的,没有技战术,光有疯狗精神或狂犬精神(我很小就以为疯狗和狂犬是一回事),那只能是不会武术的流氓,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只有疯狗会技战术,那才是谁都挡不住。

  嘿,说着说着,我这篇球评总算像个球评了。您甭说,还真对得起文艺家这张脸!你的恒心毅力成正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