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成功是一种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8:08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夺得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的是俄罗斯选手,但赢得掌声和敬意最多的却是中国选手。

  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5时35分,传闻中的“抛四周跳”惊现江湖,但随之而来的不是优美的落地,而是巨大的撞击声。在张丹受伤倒地的那一瞬间,不知道有几个人会想到后
来的美妙结局,反正我没有想到。

  张丹摔的很难看,有些不听使唤的左腿,让人以为中国双人滑选手的冬奥旅程将会在尴尬的摔倒中戛然而止。但仅仅几分钟后,张丹重新回到了冰面上,她不仅继续比赛,还以几近完美的动作,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她和张昊获得的那枚冬奥会银牌,与其说是裁判对他们表演的认同,不如说是被他们的精神征服。

  在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内,那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龙的传人》,因为张丹/张昊的演绎,似乎又有了别样的含义。

  对于一个年仅20岁的姑娘来说,她在这一晚所经历、承受的,似乎已不能用坚强二字来诠释,应该还有对成功的执著和渴望,以及由此散发出的精神力量。而这或许正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魅力的缘由吧。

  有本书叫《成功是自己的一种选择》,很多不成功的人喜欢把原因归咎于环境、运气等客观因素,但如果自己不曾努力,成功将永远遥不可及。所以,很欣赏张丹的勇气,赵宏博的果敢,还有他们在机会面前的全力以赴、不言放弃。

  医学专家说,赵宏博出现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上是一个医学奇迹,我想说的是,那还是一个精神上的奇迹。如果赵宏博没有对冬奥会金牌的渴望,没有退役前再搏一次的执著,这个医学奇迹将不会诞生。他们一起画出的这最后一笔,除了圆满,还是圆满。

  有人说,让张丹继续比赛是代表团的意思,其实明眼人都明白当时金牌无望,银、铜牌在握的

中国队,完全没有必要让其带伤上阵。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张丹自己的选择,她选择了力拼,而成功最终也眷顾了这对出道不久的年轻选手。

  所以,他们赢得了奖牌,也赢得了尊重。

  关于都灵冬奥会双人滑的诸多意外,会被更多无法预知的意外替代,不过,对于老将赵宏博和新秀张丹来说,他们会记住,放弃比继续容易得多,但他们最终选择了坚持,同时,也选择了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