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娱乐信报:连不完美都如此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1:08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冬天,我第一次采访张丹张昊,稿子中写道:

  “张昊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腼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只不过是有点晕镜头,在没有镜头的时候,他异常活跃,还很调皮地对记者说:‘我的昊字可别写错了,是日天昊,张丹的丹也别写错了,不是单独的单。’”

  记忆一下子回到那个冬天,在首体运动员宿舍里的笑声,那次采访真是轻松得可以,感觉面对的,就是两个孩子,张昊调皮,张丹则总是微笑地看着他,话不多。

  申雪赵宏博刚柔并济、庞清佟健轻灵飘逸,一直在这两对大哥大姐身后的张丹张昊,就这么偷偷地成长起来了。不能让人们忽视的是,年纪不大的他们,动作的难度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准,冬奥会的现场解说员也称,张丹张昊是本届奥运会动作难度最大的一对选手。

  外表上看似的稚嫩和技术上的近乎炉火纯青,似乎有点不太协调,张丹张昊,一直无法像申雪赵宏博那样,给人一种稳重踏实的感觉,除了技术上的难度,他们似乎总是在艺术表现力上有一层没有捅破的窗户纸。

  而这一次几乎是震惊世界的重重一摔之后,却让人看到了成长。首先,不要讨论张丹究竟应不应该继续上场比赛,每一个看过他们辛苦备战过程的人,都不会对张丹的做法感到惊讶。更为重要的是,当张丹流着眼泪重新回到赛场上的时候,依稀让我们看到了2003年世锦赛上的申雪,打着麻药缠着绷带上场卫冕成功,依稀让我们看到了跟腱断裂后跟时间赛跑的赵宏博。

  两个赛后很少相拥庆祝的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张丹张昊势必会因为都灵冬奥会而更加成熟起来,才21岁的他们明白了,这曲“龙的传人”并不完美,但或许,这种不完美正是那一刻的完美。

  刘静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