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疯狗”不是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8:06 中国青年报

  樱木

  国足在狗年亮相,最有趣的是央视解说员的一段关于“狗”的旁白。

  这段旁白发生在距离比赛结束3分多钟时,电视屏幕上的球员只剩下徒劳地奔跑,央视解说员似笑非笑地对此作出了点评:“最近朱指导一直在强调‘疯狗精神’,但看着球员
在场内表现如此急躁,我觉得‘疯狗’和‘狂犬’还是有区别的。”

  在看了一场乏善可陈的比赛之后,能听到这样令人捧腹的点评,这个下午倒不完全是无聊。

  至于笑过之后的感触,就是关于这个最近被频频提及的“疯狗精神”。

  狗年拿狗说事儿,是过年期间最平常的做法。不过到了足球这里,引申出了一个“疯狗精神”,这就让人觉得有点夸张了。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类似的精神并不新鲜,首创这种“动物精神”的是德国老头施拉普纳。

  他宣扬的“豹子精神”曾让人们耳目一新,“如果不知道往哪里踢,就往对方球门里踢”这句话更是传遍大江南北。而对于“疯狗精神”,朱广沪并没有什么诠释,他强调的无非就是“斗志”和“野性”,然后就是打全面进攻!

  从“豹子精神”到“疯狗精神”,从当时被顶礼膜拜的“传道者”到如今土生土长的自家人,十几年过去了,这期间

中国足球尝尽酸甜苦辣、坎坷沉浮,但到如今还在“精神”两个字上做文章,总是透着那么一种无计可施的味道。

  和当时的施拉普纳不同,朱广沪入主国足,实际上是中国足球几番折腾之后的理性选择。这位在中国足坛苦苦创业多年的中年人,有着非同一般的隐忍和执著。

  他上任之后,也赢得了不错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在连篇累牍的报道中,朱广沪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是一个不断思考的人,是一个把足球几乎作为生活全部的人。但这样一个人,还是在不经意间暴露出了中国足球的痼疾:当技术层面的问题难以突破的时候,往往开始强调精神或者意志这样的东西。但这样的阶段性论调显然是不靠谱的,“用疯狗精神打全面进攻”,“疯狗精神”到底是什么“精神”?

  从前旁听过某支甲A球队的中场动员,主教练不讲针对性的战术,却红着眼睛跟球员大叫:“是爷们儿下半时跟他们拼了!”下半时球队的表现可想而知。朱广沪自然不能和这位主教练同日而语,他具备的战术素养和实战经验也非常人可比,但对于这样一支缺少战术素养和实战能力的球队来说,所谓精神的力量,其实并不比苦口婆心的言传身教更为有效。所以,用什么风格去征战今年的亚洲杯,朱指导大可不必急于定论,解决问题要靠方法和手段,还是抛开“精神”继续思考比较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