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娱乐信报:国球选拔赛 公开未必真的公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0:10 北京娱乐信报

  借着狗年春节的余温,中国乒乓球队上周大“闹”了一把荧屏:把央视拉到现场对队内世乒赛团体赛进行全程直播。如此之举,国乒队和央视联合开了一个先河,不仅通过电视媒介让球迷饱了眼福,而且营造了一种真实的大赛气氛。

  在一片媒体热炒和叫好声中,是否也该思考一下,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行的此次“直通不来梅”选拔赛,公开自不必说,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公平?

  本次队内比赛男女队最后分别只有两名和一名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但最后报名参赛的是五人,像王励勤这样的绝对主力,这次虽然落选了,但德国不来梅的机票肯定有他一张,也就是说,国乒队在选手的选择上既要看“内战内行”,但“外战外行”更是起决定性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说,此番“选秀”,乒乓球队的“用心良苦”离公平应该还有一段距离。蔡振华曾公开表示,队内比赛通过电视直播,可谓是与时俱进,但同时也是锻炼队员心理抗压能力一种很有效的手段,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不能说完全做到十全十美。

  话里有话:通过队内比赛直接选拔的方式并不是国乒队惟一手段,因为重大比赛选拔参赛队员还要综合考虑对外成绩以及大赛经验等各方面因素。

  面对2008

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国球”这一特殊称呼,肩负着重大使命的中国
乒乓球
队,通过队内选拔赛的方式也许在制造队内竞争气氛、提高队员心理能力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打造队伍的群体优势不是一蹴而就的。

  -李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