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别把疯狗精神当饭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31 新闻晚报

  辛辛苦苦一整年,一战回到解放前。国足在2005年拼尽老命积攒起来的一点人气,经过狗年元宵节与洪都拉斯这一战,恐怕又要丢得干干净净。

  赛后某网站让网友为国脚打分,我看到,除了门将李蕾蕾的3.48分勉强够得上及格标准,其他球员的得分都在3分或3分以下,红牌下场的李彦更是只得到2.19的罕见低分。如果李彦的得分是《踢球者》杂志给出的,或许他还有理由骄傲,但要知道,这里是中国而非
德意志,一个人的得分越低,只能证明他的狗屎指数越高。

  元宵节的这个下午,我没有心情吞下任何一粒汤圆,却恨不得汤圆把我吃了。如果这个世上只有一个女人,我们不会在乎她的美丑;如果这个星球上只有一场球赛,我们不会计较它的沉闷。但问题是,当我还来不及从前一天深夜沙尔克04与勒沃库森那个疑似冰球比分的疯狂夜晚中缓过神来,国足立即用一场丑陋不堪的比赛将我冰冷地打回了人间。毫无疑问,除了丑陋,你找不到其它adj.(形容词)来形容这场比赛。

  几年前,为了让喜欢野味的中国球迷支持国货,中国之队曾推出过一广告。广告词中有个不知羞愧的男中音在大声呼吁:我的球队,我的未来,我的梦想!

  支持自己的国家队当然不会有错,但如果这样的球队就是我们的未来和梦想,那我宁愿翘舌平舌不分地说一声:生不如Shi!看看我们的国脚在洪都拉斯球员紧逼下的那副窘样和难以统计的传球失误,你就不难发现,几年前被无数媒体滥用的那句“中国球员技术其实并不差”的评语完全只是台面上的谎言。甚至连我那个对足球一窍不通的岳父都在不断质问自己的同乡:像王亮这样的球员怎么混进了国家队?

  朱广沪在上任后不厌其烦地强调“疯狗精神”,但不知这个谦虚好学的上海男人是否知道,光有疯狗精神是远远不够的。换句话说,疯狗咬人可以不讲艺术,但一支球队要想赢球,是需要一点别的办法的。否则就会像昨日的李彦那样,别人没咬到,却伤了自己。

  回顾一下不难发现,最近十余年的国足主帅,除了米卢,其他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开局不错,结局更惨。戚务生刚上任即带队灭了桑普多利亚,哈恩在自己的处子秀中逼平了世界冠军巴西,而朱广沪在过去一年不仅带领国足收获了

东亚四强赛冠军,还差点让德国主帅克林斯曼丢掉自己的乌纱帽。然而让人担忧的是,现在的朱广沪似乎又在重复着前任的老路,球一场比一场踢得难看,歌一天比一天唱得衰竭。

  野百合也有春天,但野合只有冬天。但愿,我的担忧只是杞人忧天。

  作者:□晚报记者 孙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