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关颖珊的美丽与哀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据新华社电 关颖珊(MichelleKwan),1980年7月7日出生在美国,身高1.58米,近年来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花样滑冰明星。很早就出道的她曾经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九次夺得全美锦标赛冠军。在她的荣誉柜里,唯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对于25岁的关颖珊来说,都灵冬奥会是她实现夺金梦想的最后机会。

  从15岁首夺世锦赛冠军至今,关颖珊在10年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45枚奖牌,在花样
滑冰迷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无可比拟,美国《人物》杂志还曾经将她评为“最美丽的人”。可是,这所有的一切,仍然无法抚平关颖珊心中与冬奥会金牌无缘的创伤。

  关颖珊曾说:“自从我第一天踏上冰面,就决心将来成为奥运会的冰上皇后,我不相信自己等不到这一天。”尽管关颖珊的愿望十分美好,可是随着近年来花样滑冰规则的改变和对运动员动作难度要求的提高,年龄偏大的关颖珊已经渐渐力不从心。2002年后开始实施的新的打分规则意味着对各种技术动作的等级被细分,而关颖珊的动作大多是老式6分制规则下的产物。现在,关颖珊的燕式平衡达不到难度最高的4级,她也不会做最能赚分的提刀转。更何况在2002年之后关颖珊亮相世界大赛的次数很少,对新规则的适应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可是尽管关颖珊近几年状态下滑,但她在美国人心目中仍然有着极其旺盛的人气,她也因此成为广告商们的最爱。2005年初,有关方面对24岁到49岁的美国女人进行了一份民意测验,其主题是“你们最感兴趣的体育事件或者人物是什么,谁?”根据调查结果,奥运会排名第一,阿姆斯特朗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就是关颖珊。

  关颖珊良好的公众形象也令赞助商对她情有独钟。在1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关颖珊从来没有绯闻或者丑闻,也从不在《阁楼》等二流杂志上露面。在不少美国人的眼里,关颖珊是勤奋律己的典型代表。而在赞助商的计划书里,她是最没有投资风险的项目。

  因此,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美国花样滑冰协会把关颖珊送到了都灵,尽管她已经不是夺冠热门。然而,造化弄人,腹股沟的伤势让关美人黯然退出。

  有人说,绝大部分的体育明星都是以悲剧收场,关颖珊也未能“免俗”。不过,这个美丽、优雅的冰上皇后,已经在花样滑冰历史上留下了自己辉煌的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