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国脚抗洪不救灾 中国队继续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58 体坛周报

  如果将中国队去年底的连战连败视为“灾难”,如果将中国队持续的“锋无力、进球难”也视为“灾难”,那么,中洪之战对中国队而言,是一场抗“洪”未救“灾”的比赛——中国队继续连败,并且继续不进球。

  事实证明,国际足联每月公布的世界排名真不是简简单单的加减乘除纸上谈兵,当万里迢迢赶来的洪都拉斯人以旺盛的斗志和出色的技艺出现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上时,比赛
过程和结果都足以证明其当今世界足坛第41位的排名绝非浪得虚名。

  对于洪都拉斯,不论赛前看过多少盘录像带,

中国队在比赛开始后相当一段时间里的极度不适应,还是直观反映出自身各方面准备的明显不足,比如,对对手强有力的贴身紧逼、富于变化的进攻线路包括几位前场重点球员的特点,中国队都缺少足够认知,以至于攻防两个环节都一度陷入混乱无序的形态。

  那么,10天后的巴勒斯坦队呢?中国队万万不能再仅仅通过几盘录像带就轻易给对手下任何结论了,比赛前需要多想一些困难,多做几手准备,同时,在比赛开始阶段稳扎稳打,在逐步摸清对手的情况下再发起进攻,看上去也十分必要。

  作为亚洲杯小组预赛开赛前唯一也是最后一场热身赛,中洪之战的90分钟即使不能成为中国队的一本教材,至少可以成为一面镜子——先后上场的15名球员的“个人形象”都足以清晰地折射出来。

  由于赛前缺乏对对手真实情况的真正认识,使得比赛变成了一场“遭遇战”,球员都不得不一边应付比赛,一边调整适应。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朱广沪刚好可以通过对每名上场球员的细致观察,用以判定哪些球员在心理、战术和技术等方面拥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而哪些球员却有所欠缺——未来重要的比赛中,前者当放心委以重任,而后者则需要谨慎使用。

  中洪之战,在个别球员场上位置的试用中,朱广沪可谓有得有失,比如,让右脚球员曹阳司职左前卫以及让后卫出身的杜威担当前腰都有些勉为其难;而在比赛最后时刻,中后卫李玮锋突然增援前锋线给对手的防守施加了压力,中国队也连续获得了三次角球机会,这样随机应变的用人方式还是积累了一定的心得,对巴勒斯坦的关键时刻不妨故伎重演。

  中国队在亚洲杯首场比赛中,很可能面对巴勒斯坦的密集防守,场面的局势也将与中洪之战有所区别,不过,在对阵洪都拉斯的比赛中尤其在上半场中段,中国队阵线前提到对方半场突然加强逼抢的战术,一度打乱了对方的节奏,也获得了多次前场断球就地发动反击的机会,因此,在迎战巴勒斯坦的比赛中,中国队应当继续坚持一种有意识的节奏变化,不一味猛攻不止,也不一味四平八稳,用主动的节奏变化力争给对手带去更多的意料之外,从而抓住时机寻求斩获。

  排名世界第73位的中国队败在排名高出自己30余位的洪都拉斯队脚下,并不是不能接受的一个结果;但抗“洪”之后要在亚洲救“灾”,还有很多事要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