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关颖珊 当蝴蝶停止轻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4:41 深圳新闻网-晶报

  当我决定变成一只蝴蝶时,我就知道我是美丽的,而当成为蝴蝶的那一刻,我也知道我的美丽由此短暂。2005年2月12日,阳光照耀下的都灵,有点冷。关颖珊,这只滑冰场上最美丽的蝴蝶无奈地中止了自己的表演——当日下午,她对外宣布因腹股沟伤势复发宣布放弃本次冬奥会。难逃伤病魔咒

  “当人们和孩子谈到竞争或人生起伏时,我想我可以作为一个榜样。他们可以说,
她没有赢,但她依然屹立、微笑,继续热爱这项运动。”1998年长野奥运会失利后,关颖珊的微笑和倔强感染了很多人。

  在这个女孩的信念里,惟有绽放。如果不能尽情地、完全地绽放自己,不如离去。

  命运的阴谋横亘在面前,一切都显得无力,即使,为了未曾企及的奥运梦想,关颖珊曾那么努力——2005年初,她孤独地在箭头湖训练,机械地重复着的生活将她花一般的25岁填得满满当当。而到了美国冬奥会选拔赛时,她却因为受伤不得不缺席,最后直到万般争取,美国奥委会才破格专门为她举行她个人参加的汇报比赛。

  但对关颖珊的奥运“魔咒”似乎没完没了。在2月11日的训练结束后,关颖珊感到臀部肌肉疼痛难忍,队医吉姆穆勒给她做出了诊断,并定义说“这种伤势将让她无法在比赛中做动作”。

  愈成熟愈美丽

  “我知道自己在奉献一种美的意境,实际上不为得高分,也不为夺金牌,我只希望有朝一日,能让孙子们知道,他们的祖母拥有何等美丽的时光。”这是关颖珊现在的愿望。

  其实,从明眸皓齿的14岁到含情脉脉的26岁,无论在场内外,关颖珊一直都是人们心目中的“女神”。2000年,在纽约《人物》杂志评选的全球50名最美丽人物中关颖珊榜上有名。“当时我真是意外,”说起往事,关颖珊总有点得意,“可能他们没有见过我晚上不施粉黛的样子。”

  “奥运金牌并不是生活的全部。15岁时我就拿到了第一块世界比赛的奖牌,而之后所有的奖牌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鼓励而已。”当所有人都在为她的退出而惋惜时,关颖珊自己却显得淡然。

  “在高潮期,享受辉煌。在低潮期,我要享受生活。”关颖珊始终将东方式柔美微笑挂在嘴角。

  生命中擦肩而过的片断,会在幽深的心谷里去苏醒,但对于她来说,只愿意记取美丽场景——那些轻盈到极致的瞬间,轻松穿越长长短短

  的光阴,浓缩起来,全在美人隐约的笑颜中。还有下一次吗

  所有关于关颖珊的背景无外乎以下几条:作为华裔的后代,关颖珊生在美国,颈上却挂着中国奶奶传下的龙形护身符,她能听广东话,也会说那么一些。她的自传《冠军之心》已经出到第6版,她喜欢冰球,曾经有个佛罗里达黑豹队的男朋友。她年收入超过400万美元,甚至EA以她为原型做了一款游戏。剩下的,也许只有小说家亨利·詹姆斯所描绘的那样——对艺术的痴狂。

  谁也不愿意关颖珊就此告别冰坛,在技术上来说,26岁的关颖珊动作难度不是最高的,但是她的艺术表现力却是无法超越的。

  而对于她自己而言,九次全美冠军,一次世青赛冠军,五次世锦赛冠军……在耀眼的成绩单上,却唯独奥运会金牌的空缺是一处缺憾。

  那么,她还能有下一个四年吗?她能坚持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吗?

  “我也不知道四年后,我是否还能再回来。”关颖珊留给了都灵一声沉重的叹息,也留给了温哥华一个大大的问号。

  但事实上,不管怎么样,她的未来很难“逃离”冰面。她知道,那是她的生活,她的生活就属于那里,那面跌宕着音乐的银色循环,偶尔张望,或者也会停歇,但永远不会远离。晶报记者朱健

  “赢得奥运会金牌一直是我的梦想,代表自己的国家参赛也是一种荣誉。不过我知道奥运会并不完全意味着金牌,重要的是体育精神和体育本身。即使没有赢得奥运会金牌,也没有什么。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很辉煌,我也相当幸运。”——关颖珊

  □声音

  一片遗憾声

  美联社:关颖珊的因伤退出,让都灵冬奥会失去了一位最受关注的名将。她对奥运会金牌十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最终以遗憾收尾。

  法新社:关颖珊辉煌的职业生涯未能实现圆满。

  路透社:香槟从

意大利雪山上流下,庆祝法国人德内里亚勇夺冬奥会会高山滑雪男子速降桂冠。但花滑名将关颖珊将无法畅饮美酒。这位美国姑娘正在哭泣——伤病让她失去了夺取金牌的机会。

  □档案

  生日:1980年7月7日身高:157厘米体重:48kg

  人生信条:努力工作,走自己的路,开心地生活

  取得成就:从15岁首夺世锦赛冠军至今,关颖珊在10年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45枚奖牌,5次夺得世锦赛冠军,9次夺得全美锦标赛冠军。在她的荣誉柜里,唯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