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冬季里的一把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尽管已经过了春节,尽管现在的广州温暖如春,但是就全球范围而言,许多地方依然处于寒冷的冬季。

  与节气周期一样,对于体坛甚至整个人文环境而言,现在不少方面仍然处于从冬眠到万物复苏的“乍暖还凉”阶段,而此时,远在亚平宁半岛的文化古城都灵点燃了世界体育在冬季里最需要的熊熊圣火,这使体坛乃至人类社会在新的一年中积极奋发的生命之火迅速
升腾。

  本届都灵冬奥会的口号是“激情在这里燃烧”,冬季里的这把火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首创的流光溢彩“五环罗马凯旋门”上腾空而起,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后,全球又一次认识到奥林匹克运动会伟大壮观的开幕式场面,现代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旖旎绚丽的人文景观之一。

  从2004年-2008年,国际奥委会在有意无意间先后挑选了最具历史文明代表意义的希腊、意大利和中国作为接连举办3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国度,这可以让全球通过影响广泛而深远的奥运会,通过鲜明的对比,领略人类东西方文明的起源和辉煌之所在。

  众所周知,古

罗马文明是继古希腊文明之后的西方文明之源,更重要的是,意大利还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两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那“蔚蓝爱琴海”最富有想象力的创举激发起了意大利人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无穷灵感,因此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雍容华贵而又充满激情的意大利艺术文化,以其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再次震撼了世界。

  在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上,贝尔蒙多点燃圣火,其实这等于把奥林匹克之火传递给了中国。就如同体育竞技一样,前面已经出场的希腊和都灵均以非常优异的表现向世人展现了西方文明和各自国家现代发展的实力,这也给北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给北京带来了很好的启迪,就是

北京奥运会必须掌握好传统与现代、当今与未来、民族与世界、文化与科技、现实与抽象、理想与激情等诸多关系的最佳结合点。对此,我们应该对拥有5000年伟大东方文明史的中国充满信心。同样,对举办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而言,这把都灵的冬季之火也是一道激发我们成功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亚运会的燎原火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