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中国乒球秀外慧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5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记者韩光亮

  作秀也是需要智慧的,像湖南卫视的超女、再像他们的国球大典、还像刘仪伟的脱口秀……衡量一场作秀智慧含量的高

  低,就是这场作秀的结果,和大众对于这场作秀的评价。弄不好,就是赔了夫人又
折兵,达不到作秀的目的不说,也许会落个弱智的嫌疑。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与央视合作搞“直通不莱梅”直播,让参加不莱梅世界男子乒乓球团体赛队员的两个名额由这次直播产生,乍一看上去的确有作秀的成分。节目刚一推出,质疑声随之而来,为什么这次选拔只产生两个名额,而不是全部五个?央视如此隆重地推出每天7小时的直播是不是有抄袭“国球大典”之嫌?质疑的都有道理,但略显生硬。

  

乒乓球队以前也搞选拔,但不搞电视直播,名额的产生也就有了内部操纵之嫌,也有了不大不小的“何智丽风波”。这次,通过央视直播,将五个名额中的两个推向透明,无疑是一个进步。进步虽然只有一小点,但一小点也是进步。至于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为什么不将五个参赛名额全部通过这次大循环来选拔产生,道理也许很明白,内战不同于外战,谁愿意看到中国男团在不莱梅丢掉斯韦斯林杯呢?

  按照刘国梁的设想,中国男队的系列大循环赛分三个阶段进行。除前两轮产生的王皓和马琳两个名额外,总成绩排名3至8位的队员再加两名替补队员将在第三阶段再次进行8人的大循环比赛,决出第三名进军不莱梅的男团队员,剩下两个名额由教练组综合决定。在适当的范围内搞出些噱头来让人关注、并且有人愿意为这些噱头埋单、有人愿意看这些噱头,对于刘国梁和他的男子乒乓球队来说,这就是作秀中的智慧成分。更重要的是,这种噱头在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何尝不可?

  借着这次“直通不莱梅”,刘国梁和他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又不大不小地火了一把,秀就秀呗。至于说央视炒作这次比赛有抄袭“国球大典”之嫌,抄就抄吧,不都说“星光大道”和“

梦想中国”在抄袭超女吗,反正有人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