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克劳琛复辟 国奥平添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36 体坛周报

  元宵汤圆还没有吃上,狗年的中国足坛又开始了闹腾。据悉,运行了一年的大国家队又要一拆为二,而那位差不多已被人遗忘的德国老人克劳琛也有望“复辟”,成为08奥运队的真命天子。

  这一切直让人产生恍若隔世的晕乎感。去年的这个时候,经过好大一番争论,由朱广沪一统天下的大国家队组成方案才得以通过。一年来,凭借着两座东亚地区性赛事的冠军
奖杯,朱广沪的敬业精神和带队能力得到了最热烈的评价,还曾大会小会地介绍经验,朱家军的大国家队模式也得到了广泛认可,怎么才从鸡年跳到狗年,领导的脸色就完全不同了呢?

  众所周知,直到2008年,中国足球的最重大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08奥运会,与之相比,其他都可以称为鸡肋。虽然我们绝不认同一切为了08的口号,但那是基于联赛为本理念所作的抗争,从国字号球队自身目标序列的角度看,抓08之大放其他赛事之小是必然之选。比如今年,亚洲杯还只是预赛,亚运会也是有着年龄限制的二等赛事,朱广沪完全可以采用去年那种,以成年国脚为主打

东亚四强赛,以青年国脚为主打东亚运动会的方式灵活地应付这两项赛事,达到既取得不错的成绩,又锻炼队伍的双重效果。

  也就是说,“一分为二”纯属“无事生非”。站在朱广沪的角度,此举完全打乱了已经运行一年的国家队建设方略,很容易让老朱产生某种不被信任,乃至被架空的郁闷感。在海外球员已征召困难,国奥适龄球员又被抽走的情况下,所谓国家队是有很大水分的,其教练难免会有一种二等公民的失落感,就像2004年5月沈祥福国奥队解散前的阿里·汉先生。

  当然,一年来朱广沪为中国足球挣了不少印象分,与领导关系也不错,因此我们相信有关方面提出分治构想不是为了寒碜老朱,而纯粹是出于强化奥运工程的考虑。在GDP崇拜症的大环境下,很有些人总想着多弄出点动静以示自己没有吃干饭。他们焦虑地看到,淹没在大国家队的框架里,一切为了08奥运的最高意志没有得到有力的贯彻,众多国奥适龄球员没有得到足够的上场机会。

  于是,尽管朱广沪干得好好的,国奥队独立计划依然被炮制出来了。搞笑的是,当初大国家队模式也是出自他们之手,就像克劳琛早已被他们否定了一样。当然,克劳琛“复辟”之说很可能是以讹传讹,至少还存在着极大变数。虽然克劳琛深得球迷爱戴,他率领国青在

世青赛上激情四射的表演更是整个2005年,中国足球极为罕见的感动球迷的高光时刻。可是我们并不健忘,在圈子内,老克不受欢迎,厌恶之深,连总结会都不曾邀请这位主教练参加。

  届时将68岁的克劳琛是否有能力把

中国队带进奥运四强?现在谈这个问题多少有点客里空的味道,首先需要探讨的是,即使他如愿“复辟”,又能否平稳地干到2008年?已经一大把年纪的克劳琛恐怕是不会改变自己刚愎自用又不谄媚权贵的本色,而在南勇主管男足后,中国足协喜欢干政,又极度迷恋三从一大法宝的偏好也有增无减。在这种背景下,怎么能想象在未来两年多时间里,双方能够和平共处,即使是看在钱的份上?

  另一方面,即使克劳琛是老来俏,但作为承载08奥运梦想的平台,人口仅二万的巴特基辛根镇实在太孱弱了,这一点并不会随着传说中的160多万欧元赞助费的到位而改变。或许,国奥分治是真,克劳琛复辟则是一种善意的玩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