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国乒“出镜” 是选秀还是做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8:15 济南时报

  随着中国乒乓男队第二次大循环赛的结束,马琳和郝帅已经提前获得了不来梅世乒赛的“入场券”。与以往队内选拔赛不同,中国乒乓男队这次队内选拔赛采取了现场直播的形式,让全国观众都仔细“欣赏”了这次选拔过程。而央视五套也投入了“大本钱”,不仅出动了两台转播车和上百名工作人员,连续四天直播这一赛事,且每天播出时间近7个小时。为此,《天下足球》、《足球之夜》两大专题节目都纷纷让路,央视甚至还取消了一场CBA的直播。

  一场普通的队内选拔赛,却让央视如此大动干戈,难怪外界很多评论认为此次央视与中国男乒的联手带有明显“做秀”的痕迹。但是,不管是选秀还是做秀,最后的结果都表明,对于中国

乒乓球队和央视来说,这次联手相当成功、相当“双赢”。

  国乒赢得公信度

  用实力说话,用直播施压,是少帅刘国梁的主意。

  雅典奥运会和世界杯两大赛事的失利,让中国乒乓男队主帅刘国梁发现,队员们需要加强的不仅是技术实力,更重要的是心理实力。于是,便有了这次不来梅

世乒赛名单选拔的新规则:两次大循环赛总积分列前两名的选手将直接进军不来梅,总积分列三到十名的选手将再打一次八强赛,冠军获得第三个直选席位。此举一改此前由教练组确定参加大赛运动员名单的做法,将主动权和决定权部分交给了运动员,由他们自己把握命运。这样不仅提高了选拔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运动员的积极性。

  对于第二次循环赛,刘国梁更钟情直播。在他看来,运动员的压力大部分是来自球迷的关注和媒体的报道,他希望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对王励勤、马琳、王皓施加压力,把他们内心深处的压力逼到极限。刘国梁特别强调,直播国内选拔赛,意在锻炼球员的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选拔的难度越大,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残酷程度越高,就越接近世乒赛和奥运会的要求。

  但男队此举并非人人叫好,因为根据这个选拔规则,除去三张不来梅世乒赛“入场券”需要队员真刀真枪地较量外,余下两张“入场券”还是由教练组综合其他因素决定。对于如此举措,圈内一位人士报之一笑,“这和以往的选拔也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以往国家队内部也是这样规定的,要是真正的透明化和公开化,为何不让五个参赛名额都通过选拔赛决定呢?这个选拔赛就像一场游戏,主教练就是通过现场直播的噱头来锻炼主力队员的斗志。至于究竟选谁去,最重要的是以2008奥运战略的大局出发,选拔的弹性还是很大的。”

  虽然有人叫好有人反对,但有一点谁都不得不承认,哪怕仅有两个名额,这两个名额也是有公信度的。因为在全国观众面前打出来的机会,谁也夺不走。

  央视赢得收视率

  正像赛前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所预测的那样:“虽然没有什么广告收入,但是我们预计这次直播会有相当高的收视率。”中国乒乓高手如云,队内比赛可能就是一次“小世乒赛”。正是基于对这个市场足够的信心,央视才愿意下大本钱“培植”。

  模拟大赛氛围,给队员进一步加压,只是直播的“效果”之一,更有意义的是,直播让竞争过程变得更加“透明”。

  往年,每一次参加世乒赛和奥运会,究竟“谁上谁下”,总有一大堆内幕故事让人猜测。如今队内大循环向全国直播,打得好不好,关键分扛不扛得住,是不是有“放水”或“让球”的嫌疑,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不仅可以从镜头中看到乒乓球队的高手如云和一场场精彩激烈的比赛,还可以看到很多比赛背后的东西:因右腿骨折而错过不来梅世乒赛的刘国正在比赛的第一天就坐在了场边给队友加油;马琳因为裁判误判影响比赛发挥后,全体教练为他做工作;马龙在比赛中扭伤脚踝,虽然坚持打完比赛,却受到了主教练的批评……央视甚至连刘国梁给队员们训话的场面都没有放过:在整个大循环赛结束后,刘国梁从裁判工作室走出来,16名队员已经整齐地排成两排,站好军姿,等待教练总结比赛……

  虽然只是一些小小的细节,但是,这个队伍的战术素养和凝聚力可见一斑。一位济南的观众在看完这次转播后告诉记者:“这次转播既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人才济济,也看到了竞争的残酷性,我们以前对国球的关注实在太少了。”

  做秀引来女队效仿

  在中国乒乓球男队队内选拔赛进行的第二天,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对外宣布:女队也将通过第二次队内循环赛决出一个不来梅世乒赛的参赛资格。除此之外,在接下来的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中打入前两名的选手也将直接获得不来梅世乒赛的参赛资格。剩下的名额将由女乒教练组根据队员的国际大赛表现以及平时训练的发挥决定。

  虽然与男队相比,中国女乒的阵容相对稳定一些,竞争也没有男队那么激烈,但是,只要有一线机会,相信就会有人争取。在女乒第一次队内大循环中,济南小将彭陆洋就击败张怡宁夺得第一名,谁又能保证第二次队内大循环没有冷门出现?

  而且,央视也显然在这次“全民做秀”中看到了国球在国人中的市场,尝到了“甜头”。在今天和明天的央视五套,白天的体育节目(除了

体育新闻)都要为这次女队循环赛让路。央视五套将在今天10点至11点55分、12点半至15点以及明天13点20分开始转播中国乒乓女队这次队内循环赛。

  虽然这次直播仅限于中国乒乓球队,但对中国体育的其他竞技项目来说,这种选拔方式不失为一次可以借鉴的尝试。

  (记者 阎珍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