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足协去国际上兜售 宇宙牌中超走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3:55 扬子体育报

  1983年,马季在春节晚会上说过一个有名的段子,叫做“宇宙牌香烟”,马季说要让他的香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过马老师最终没能实现他的卖烟大计。23年之后,倒是中国足协完成了马季的夙愿,他们终于把中超拿到了国际市场上去兜售冠名权。这大小也算个进步。

  自从那年春晚之后,就经常有人拿宇宙牌香烟来比喻那些只注意名字起的唬人而不
注重产品质量的生产者。要这么看,中超也大可以冠名为“宇宙牌”。所以,宇宙牌中超在第一年就“裸奔”了。新上任的谢亚龙坐不住了:“06中超绝对不能再次裸奔,而且还要力争找到一件漂亮的衣衫”。于是,南勇带着谢主席的重托,带着足协上下饱受资金短缺影响的众位同僚的殷切希望,带着全国仅存的那一点中超球迷的拳拳之心,坐上了去欧洲的飞机,看看欧洲有谁能看上可怜的中国足球。

  姑且不论8000万人民币的价格是否合理,也暂时排除公款旅游的嫌疑,单看南主席此行的意义,可以说明足协的决策者们眼界终于有了提高,开始比他们的前任有了一点进步。现在各行各业都WTO了,甭管足球再怎么散发出一股WC的味儿,好歹也要W一把。这是足协走出的与世界接轨的难得的一招好棋,比整班整班的把一群毛头小子拉到国外某个鸟不生蛋的旮旯的做法要好得多。

  虽然从甲A到中超,从万宝路到西门子,历届的冠名商都是国外大型公司,但是足协从没想过到海外去吆喝,

中国足球蕴藏的商机让其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成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直到去年中国足球跌入谷底,首次被所有人抛弃。但是随着狗年的来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足球有了些许复苏的迹象。中国深厚的球迷基础,使得中国足球环境只要有一丁点的好转,就会带来巨大的商业。

  据说国外有两家公司都愿意和中国足球联姻,精明的欧洲人肯做出这个决定,一定是对中国的足球环境经过了详细的调研,否则足协的一口官话在追逐利益的商人面前顶个屁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足球正在触底反弹。足协走出国门去吆喝并取得初步成效,为什么就不能看作是一个好的开始呢?文/屈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