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竞技与娱乐合体 “票王”姚明似超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4 南方日报

  北京时间2月3日,2006年NBA全明星投票结果以及东西部全明星首发阵容在美国揭晓,效力于休斯顿火箭队的中国小巨人姚明以全联盟最高票数(2342738张)当选西部首发中锋。姚明的当选,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争论。

  确实,在高度职业化的NBA联盟中,如果一名普通的球员效力的球队长时间内徘徊在赛区的倒数后3位(截至昨天,休斯顿火箭队以38.2%的胜率排名西部联盟的倒数第2),而这
名球员还因为手术缺席了整整21场比赛,别说他想进入全明星比赛的首发阵容,恐怕连饭碗都保不住了。如果这名身高2.26米的球员司职中锋,却只能以19.9分的场均得分排在全联盟的第23位,要获得全明星“票王”的称号更是天方夜谭。

  但是如果用在姚明身上,上述这些看似论证严密的假设和结论就完全不适用了。姚明在本赛季的发挥陷入了瓶颈状态,

火箭队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已经接近幻灭,且一早就被评为本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但是,又有谁真正在意过这些呢?在13亿中国人民的强大支持下,姚明还是顺顺当当地摘下了联盟“票王”的桂冠,并开始准备享受一个轻松而又兴奋的全明星周末。

  和NBA“最有价值球员”评比标准不同的是,全明星比赛向来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最有实力的球员”之间的较量,而是“最受球迷喜欢的球员”的大聚会。这个理念决定了全明星首发阵容采用了票选的形式进行。在漫长的NBA赛季中,拖沓的赛程容易使球迷产生心理疲劳而导致NBA的吸引力降低。精明的联盟经营者巧妙地运用球迷渴望同偶像接触的心理,推出了“全明星比赛”这样一个集竞技和娱乐要素于一身的嘉年华式活动,而备受球迷喜爱的姚明们则是这个活动的最佳推广者。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如果没有姚明,全明星比赛在中国的收视率的下降幅度恐怕不会少于50%。所以,在争论姚明当选“票王”一事前,我们还必须先了解全明星投票的本质。就技术统计数字看,姚明当然无法和科比、艾弗森等人相比,但就受欢迎程度(尤其在中国)而言,姚明“票王”的称号当之无愧。而值得指出的是,尽管NBA联盟一直在寻找竞技和娱乐的最佳结合点,但绝不会将两者混为一谈。比如说,NBA联盟绝对不会把2005年的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颁发给姚明,而是颁发给各项技术指标几乎达致完美的纳什。

  在2005年那场著名的

超级女声比赛中,冠军李宇春以352万多张选票成为“票王”,曾经引发了一轮铺天盖地的争论,但这场结论的背后却是电信运营商赚得盘满钵满的事实。如今我们再次在类似问题上纠缠不休,真和当初一样滑稽:不管是姚明还是科比,谁来当NBA全明星“票王”无关紧要,关键是全明星赛能够赚得盘满钵满就行!

  李文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