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非洲杯没有谍影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3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空评述 60年多前在北非上演了一段浪漫的谍影传奇,可今年在尼罗河三角洲,里皮、斯科拉里、多梅内克、阿拉贡内斯们派出的情报人员只能失望而归了。“今年夏天我要去度假,不然在电视上看着他们,我会想哭的。”迪乌夫这句犯酸得有点过分的话很明显有一点成分需要补充:“他们这样的队都能代表非洲”。确实,除了科特迪瓦,今年参加世界杯的另外四支非洲球队在国家杯上基本可以说乏善可陈。 能来的主力球员都来了,要保存实力没有必要也无法理解。因为相形之下,德国之夏的其他27只球队上哪里去找这样真
刀真枪地磨练阵容的机会?加纳分在死亡之组,没有出线固然可以作为很好的抗辩理由,但分组相对容易的安哥拉和多哥的表现确实让很多关心非洲足球整体发展的人士寒心。

  惊喜当然不是没有,但不算很够。几内亚与民主刚果两支球队远离人们注意力多年,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打进四强,但是他们在小组赛里上演了不少佳作。卢阿卢阿戴上队长袖标,这个两年前的非洲杯上吃过红牌的毛躁青年终于在25岁的年纪收获了成熟。在他的率领下,民主刚果首战击溃军心不稳的多哥,虽然平均年龄比较小,但展现了很好的攻防能力。也许两年后开始的新一轮非洲

世界杯
预选赛
上,将会是大湖地区的超级大国的足球在1970年代之后最好的复兴时刻。而几内亚小组赛三场拿下9分,惜败邻居塞内加尔,再一次展现了西非地区足球发展的潜质。似乎只要是几内亚湾沿岸的国家,都有成为新黑马的潜质。和马里一样,几内亚需要的是将更多的年轻球员送进欧洲的一线强队。因为国际政治气候的变化,利比亚和外部世界的交流多了起来,但是和东非足球的唯一代表赞比亚一样,人们还只能在三场各自小组赛上解读出他们的幼稚。

  作为老牌的非洲强队,双双一球不进的摩洛哥和南非成为了笑柄。其实两个倒霉蛋都和权力有关。前者在新年遭遇的足协内部

地震和换帅风波难辞其咎。而后者已经成为南非的“国家敌人”,总统姆贝基不得不在国会演讲中发出提醒:2010年不远了。网上甚至有部分非洲球迷,质疑非洲大陆上经济最发达的南非,在足球上到底投入了多少财力和精力。非洲的足球政治和其他大洲不一样,因为强烈的泛非主义情结,尼日尼亚、赞比亚、南非和埃及在西、东、南、北非洲各部分区域内享有中心地位。而且他们都有争当整个非洲政治中心的意思。这其中,从各方面条件来说,南非最具有优势,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之后的曼德拉与姆贝基等人也一直在努力,比如最近的科特迪瓦危机也是南非力主在调停,但在体育竞技层面上,南非足球在全非面前给南非丢了脸面,预计非洲杯之后,来自社会和政治层面的压力将会使南非足球将会有很大的调整动作。

  四强里三支来自西非的老面孔,而老面孔里发挥出色的球员也多是老面孔,新意不多。从欣赏球星的角度上讲其实最可惜的是喀麦隆,雄狮没有继续前进的机会固然可惜,但事实上,本届非洲杯在四强产生之后,尚没有任何一只球队可以得到杰出级的评价。埃托奥首场惊人的帽子戏法其实给人的是错觉,这还是那支疯疯癫癫不稳定的喀麦隆。连续两次点球吃亏只是个现象,不管是沃姆还是埃托奥的失误,都不过是这种气质的表象反应而已。老队长姆博马退役之后,喀麦隆队水平没有下降,但以往的稳重没有了。要知道,当年的喀麦隆一点也不心虚点球。2000和2002年年非洲杯与悉尼奥运会。不屈的雄狮都挺住了最后决赛中互罚点球决胜的残酷考验。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都发挥自己了的水准,但迪乌夫抱怨安哥拉和多哥是没有道理的,谁让预选赛上,这些欧洲联赛球星组成的海外军团发挥不稳呢?

  相比之下,关注埃及队的表现就会很有意思,尽管该队还没经历真正的考验,1/4决赛的对手是民主刚果这样的幼年型球队。快40岁的老前锋哈桑都进了球。埃及最大的特点是本土球员占据核心位置。米多等欧洲效力的球员因为伤病等原因目前作用还不明显。在非洲大陆上,埃及的俱乐部发展是最为规范的,虽然埃及模式对很多西非国家来说不现实,但三支西非球队的海外飞行军与阿赫利、扎马莱克俱乐部土生球员的对决还是很具观赏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