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使命--第六次采访巴勒斯坦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08 体坛周报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踏上西亚采访之旅,但我却分明地记得,这将是自己第六次采访巴勒斯坦队。中国足球圈内外绝大多数人对这支神秘之旅的了解几乎是一片空白,但我对他们即便用“一切尽在掌握”来形容也不过分。

  从2002年4月第二届西亚运动会首次接触巴勒斯坦足球开始,到2002年12月第八届阿拉伯国家杯,再到2003年10月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既而2004年6月伊朗第三届西亚国家杯
,最近一次是2005年12月多哈第三届西亚运动会。尽管五次实地采访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我总不忘记顺便“眷顾”一下巴勒斯坦队。可惜的是,与中国足球毫无瓜葛的巴勒斯坦足球几乎鲜少有文字见诸报端。

  每一次接触巴勒斯坦队,都有同样的感受——无论官员、教练还是球员,都极端渴望着外界的关注,这次在约旦也不例外。巴勒斯坦人对记者总是很热情。不过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最多的还是政治,关于以色列、关于巴勒斯坦国内的局势……在采访过程中,一种强烈的情感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足球对巴勒斯坦人来说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体育运动,而是巴勒斯坦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象征。

  巴勒斯坦队中有不少球员甚至从来未曾踏上过祖国的领土,但他们却把代表国家队看成是人生最自豪的一件事,甚至不惜放弃自己所在职业俱乐部的比赛。目前在约旦集训的巴勒斯坦队中,几乎大半来自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球员从来没有到过加沙,而那些加沙球员一生未曾踏足约旦河西岸的也大有人在。

  这是一种与采访

伊拉克队截然不同的感受。虽然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但至少还有国家的存在,那些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只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才选择远离他乡,毕竟他们曾经在自己的国土上生活、成长过,而巴勒斯坦球员则似乎是在为一个梦想而踢球、战斗。

  正如主教练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所说那样,执教巴勒斯坦队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种挑战,而是一种使命It's more than a job or a chanllenge it's a mission.!”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