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2006 平实年还是平庸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12 体坛周报

  告别鸡年,进入狗年,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人们收获了无数金犬旺财的祝福。可惜,再喜庆吉利的祝福也只是祝福,中国队已经失去了在2006世界杯之年哮天狂吠的机会,中国球迷也失去了亲历德意志赛场,为子弟兵高歌一曲“狗goal、狗、狗,噢来噢来”的机会。无论是对男女国家队还是中超联赛来说,2006年注定是一个平年,惟愿这是一个平实年,而不是平庸年。

  在联赛为本的理念始终得不到确立,职业联赛之“内需”始终不足,中国足球几乎已沦为中国队足球的大背景下,足球市场的景气指数具有极强的周期性,所谓大年小年泾渭分明。但在出线足球这条走了几十年的死胡同里,世界杯的“外需”再强劲也只是一粒摇头丸,靠嗑药不能在根本上提振,更不能拯救已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

  回想2004年,前有新生中超之美丽馅饼,后有奥运会、世界杯

预选赛这两大足球盛宴,人们无不以为躬逢盛世,进而竞相欢呼足球大年的来临。但在是年年初,本报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大年还是灾年”的质问。而在更早些时候,我们还阐述了这样的观点,即以2002年韩日世界杯为分水岭,肇始于1994年职业化改革的中国足球大牛市已然结束,作为对泡沫足球的一种清算或反动,一轮名为罪与罚的大熊市降临了。此时,足球界必须戒急用忍,任何激进、激烈的行为都将导致熊市以更加迅捷和残酷的方式报复性地演进。

  遗憾的是,好大喜功的官场铁律让阎世铎掉进了这个大陷阱,并以一种犬儒主义的经典模式,主导着中国足球上演了一出从2001年十强赛出线到2004年男女国家队在奥运会、世界杯两大赛场全面崩盘,外加中超大混乱的超级悲喜剧,灾年魔咒不幸变为现实。

  2005年初,谢亚龙成了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中国足球被迫“裸奔”的严峻现实,国家队无赛可打的尴尬处境,加上自己作为一个边缘化体育官员的弱势背景,这一切让谢掌门采取了比较无为、低调的执政方针,包括抵制来自上边的诸如南北分区赛等疯狂设想,所谓不添乱。鲁难不已的中国足球终于获得了一个喘息机会,在务实中,朱家军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两座地区性赛事的冠军奖杯,克劳琛的中青队则奉献了另一份意外之喜。

  2006年,中国足球依然无大赛。在世界杯盛宴面前,亚洲杯实在不值一提,更何况还只是预选赛。虽说在战术上要重视任何对手,可是在战略上,与

伊拉克、新加坡和巴勒斯坦为伍的朱家军,要在4选2的游戏中取得一个小组出线名额,难道还会有问题?难道还得祭出举国体制的法宝?有意思的是,中国足协及朱广沪教练还真摆出了决战世界之巅的架势,大有要把一个个普通的双休日都搞得像过春节般隆重。

  我们看到,尽管没有大赛,足协依然大肆压缩联赛赛程,一周双赛次数空前地多,且将不再为亚冠、A3等俱乐部的高端赛事提供便利。而尽管朱家军的主要任务已锁定在08奥运会,但老朱依然不准备让小鬼提前当家,还特地遍访

曼城等欧洲俱乐部打招呼,并竭力“营救”郑智,以便在对阵新加坡之流时排出最强阵容。

  身处平年却没有一颗平实之心,每项锦标都要竞逐,在每个诱惑前都把持不住,连对巴勒斯坦那样的鱼腩都如临大敌,这样的球队恐怕是见不得大场面,做不成大事业的。说句不太中听的话,时下从足球界到媒体,人们太把那些鸡肋般的比赛当回事儿,连刚刚换帅,刚刚有点起色的女足都不拿亚运会冠军决不罢休,这就很难避免急功近利和穷兵黩武,中国足坛也将日益平庸化,对球迷和市场的吸引力则日益衰竭。

  很多人以为恢复了升降级,中超就有救了。其实,偌大的四川、青岛可以连中超的番号都不要了,区区一个升降级又怎么能重燃人们对中国足球的美好情感?同样,据说06中超不再裸奔,这当然是大好事,可是这究竟是资本市场重新发现了足球的投资或投机价值,还是只是危机公关的产物?如果不在提升职业联赛的核心竞争力方面下功夫,中超终究还是要被人们抛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