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为啥申花就敢要李玮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0:36 济南时报

  “大头”李玮峰最终披上了申花战袍。几乎同时,被苏超凯尔特人辞退的杜威亦返回上海。由此,申花拥有了中超新赛季的黄金中卫组合。

  在李玮峰与申花正式签约之前,曾传出过“大头”有可能中途转投鲁能泰山的消息。虽然这个消息很快被证明并不属实,但它至少提醒人们注意:鲁能泰山的中卫线上,也需要李玮峰这样的强力中卫。

  如果在山东球迷里进行一次要不要转进李玮峰的调查,估计会发生极为激烈的争论,难说赞成和反对的意见谁能占到上风。不过,细问赞成和反对的理由,恐怕前者主要是看中了李玮峰的能力,而后者则担忧“大头”把“球霸”的坏风气带到一向治军严明的鲁能泰山来,给队伍管理造成严重的麻烦。

  显然,赞成和反对的意见各有道理。我们暂且不去评判谁的道理更具说服力,而不妨换一个角度,来分析一下鲁能泰山到底该不该引进李玮峰,以及李玮峰未到鲁能而去了

申花,对整个中超格局的微妙影响。

  鲁能泰山需要不需要李玮峰?应该说,非常需要。

  尽管巴辛幸运解禁后已与鲁能泰山续约,舒畅也继续在队内效力,然而,从2005赛季鲁能泰山的后防表现看,舒畅打满了该赛季所有赛事的每一分钟,巴辛若不考虑

红黄牌停赛的因素,大概也会打满全部比赛的90分钟,但鲁能泰山的失球率并未因这两名主力中卫如此之高的出场率而有所降低,表明这对中卫搭档远非最佳选择。如今,很难说巴辛的火爆脾气可以彻底改掉,舒畅则伤痛缠身且又大了一岁,能否像上个赛季那样场场踢满,是个大大的问号。

  而且,鲁能泰山其他位置均可称之为人才济济,只有中卫后继乏人。当舒畅和巴辛有一人缺阵,能暂时顶替上来的,一是左后卫苑维玮,二是新人任永顺。实战中,图巴只启用过第一方案。无疑,任永顺还没有得到他的信任。而苑维玮数次取代巴辛司职中卫,没有一次能让图巴真正满意。

  2006赛季,鲁能泰山引进的两名内援,是守门员李雷雷和代替退役的李小鹏踢右中场的王亮;正在试训的两名外援,身份分别是前锋和攻击型前卫。也就是说,最薄弱的中卫要津,没能获得任何补充和改善。当然,国门李雷雷的到来,肯定有助于后防线的巩固,但中卫的重要性,是门将难以完全替代的。

  我们再来看李玮峰加盟申花后中超格局的变化。

  在整体实力相近或相当的前提下,决定一支球队成败的基本因素,是防守而非进攻。这是被无数实践所验证的一条基本的规律。大连实德能够长期保持领先地位,除了它的“冠军底蕴”之外,防守稳固乃至攻守平衡,成为其最重要的技术砝码。而实德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申花和鲁能,共同的特点皆为攻强守弱,这也成了他们反复冲击实德霸位却每每败下阵来的一个致命的软肋。

  本赛季,实德的中卫人选延续了上个赛季的组合,实力有增无减;申花实现了李玮峰、杜威的黄金搭配,以往单薄的防守将有质的改进。惟有鲁能泰山,仍存在着强大的中前场阵容被虚弱的后防拖累的隐患。假如鲁能泰山又一次在与连、沪两强的激烈争夺中掉了队,我想,十之八九,还会是掉在防守特别是中路防守这个最大的命门之上。

  当然,山东众多球迷甚至上层人士接受不了引进李玮峰这一现实,意味着无论需要与否,目前“大头”都不可能出现在鲁能泰山。要克服中卫和后防之短,鲁能泰山只能依靠内部挖潜了。只是,难道申花的球迷和决策层不知道李玮峰的“球霸”名声吗?为什么他们就有足够的自信让“大头”融入自己的团队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