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解脱对巴萨来说是一种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9:40 东方体育日报

  还是克鲁伊夫的眼睛亮,在本周二的《先锋报》专栏上,他就流露出了对巴萨的担忧:“最近几场比赛巴萨赢了,但赢得困难。尽管效率不变,但球队的动力却处于危险状态。踢得不好却赢球,这完全可以做到,但这种局面注定是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的。最近几场比赛,巴萨都给人一种如果稍稍犯错场上情况就有可能变复杂的感觉。”

  里杰卡尔德制定的首发阵容中没有巴尔德斯(轮换)、普约尔(轮换)、德科(禁赛)、
哈维(受伤)和埃托奥(参加非洲杯)的名字,这五大主力集体缺阵,巴萨等于被抽走了整条的“脊梁骨”。没有了中坚的支撑,小罗和梅西这两条“臂膀”哪怕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推动巴萨这辆近期已越驶越慢的战车重上高速轨道。

  赛后加泰罗尼亚媒体纷纷批评荷兰人将普约尔放上板凳的做法,他们认为奥莱格和马奎兹的中卫组合存在速度上的欠缺,这也是巴萨无力阻挡对方的快速反击的缘故,其中奥莱格更是直接对巴萨的第二和第三个进球负有重大责任。然而,恰恰是这些质疑里杰卡尔德为何不用普约尔的媒体,几日之前却呼吁荷兰人让普约尔多多休息,理由是巴萨队长本赛季参加了球队的全部比赛,直到上轮联赛才获得5分钟的休息时间。里杰卡尔德左右为难,但这场比赛恰恰也反映了巴萨的后防配置确实存在不少问题,球队除了还需要一位普约尔式风格的后卫外,两个边后卫也急需更换。

  巴萨后防线为投入进攻而过于压上,阵型从433变为疯狂的253,后场留出大片空阔地带,这一切恰恰是萨拉戈萨主帅穆尼奥斯所愿意看到的。事实上,所有的对手都知道巴萨重攻轻守的特点,而且也都拿出了种种克制措施,但最终只有切尔西、马竞、萨拉戈萨等少数几支球队获得成功。分析起来,这几支球队无不具备个人能力出众的得分手,发动闪电反击的能力极强,这正是巴萨最为惧怕的。状态好时,巴萨能用中前场疯狂的控球和进攻压制对手的反击,但一旦状态低迷或者人员不整,战术上难以统一,中场失球过多,便很容易给输球埋下阴影。在进攻与防守之间,巴萨必须要掌握好度的平衡。

  18连胜的纪录被终结对巴萨来说是种解脱,球队也获得了一次从各方面进行冷静思考的机会。“拉

罗马雷达悲剧”和“斯坦福桥惨剧”唯一不同的一点,恰也是对巴萨最有利的一点:在斯坦福桥,巴萨输掉比赛也就输掉了整个冠军联赛的征程;但这一次,巴萨却仍还有在诺坎普球场完成翻盘的希望,而且两个客场进球也很有可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都需要反思,但巴萨翻盘并非没有机会。”萨拉戈萨的冷风吹醒了里杰卡尔德的头脑,但没有吹掉他的雄心。

  作者:沈庆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