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国运旺才能真的旺--评郑洁晏紫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春寄语·汪晖·

  狗年到,中国体育旺气足。

  除夕前夜,郑洁/晏紫又创纪录地夺取了第一个网球大满贯赛事的冠军。算上之前的姚明、刘翔、丁俊晖和李婷/孙甜甜等,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闯进西人的传统体育领地,同
时也是当今世界职业化程度最高、普及面最广的体育领域。

  拿人家的王牌项目做标准,以中国人的竞赛成绩衡量我们的成就,这是不自信甚至“奴性”吗?完全扯不上!咱们的“国球”乒乓球,原本也是起源于英国;而广州“市球”羽毛球,同样是自英国传播而来。在地球这个大村子里,光是在体育领域,已经、正在和将要彼此融合、不分你我的东西还很多很多。

  中国体育兴,归根结底,还是靠我们的国运旺!经过1/4多个世纪的改革开放,去年中国的GDP值已经上升到世界第四位,仅居美日德三国之后,而广东省去年的GDP值也已超过周边的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入近现代的中国历史,这是创纪录的伟大成就!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有更为充裕的人财物力撑起体育事业,才能在举国体制下托起一颗又一颗璀璨明星。譬如

网球,近年来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一些地方队,动辄就去欧美强国培训一年半载,或全资支持运动员出战全球网球系列赛,这些经费每年少说也要数千万元。

  当然,目前中国体育在诸多西人强势项目上的突破,还很零星,不算燎原。这很正常———就像我们的人均GDP值还只在世界百名开外,中国要想取得完整意义上的重返世界之巅,尚需时日,更需要我们继续和谐一致、奋力进取!

  因此,新春之际给中国体育拜年,我们只凭朴实的一句:国运旺才能真的旺!

  (小亚/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