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大头有种--评李玮峰转会申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09:30 新闻晨报

  上海申花是这样一支队伍,它的血管里只缺那么几滴狂野的元素,尽管其表面显得比任何其它球队都更有涵养、更有水平,但没有这种元素,它就是一支平庸之师,一支成不了大器的“千年老二”。

  10年前是范志毅给这支球队带来这种东西,所以说当年那支申花冠军队的精神领袖永远不会是申思,而永远会被铭记为范志毅。像申思这样显得比其它球员更有智慧、说话做
事滴水不漏的队员,在上海足坛从来不少,02俱乐部输送进申花、如今在申花顶梁柱的这一批队员里,更是充满了这样的人。每个人说话像是在家里背好的,大道理一套一套,恨不得能把董事长和足协领导的话都给代劳,永远一付“乖小囡”的腔调。

  两年前我在上视体育频道做一个节目,旁边坐一个当时还没有红的年轻球员,对于他官腔、套话一套一套的腔调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当即就说:“现在的孩子真厉害,说话滴水不漏.....”主持人没让我把损话说完,打了圆场,但我确实觉得这样的球员永远不可能到达一个真正高的境界。从小就学会控制自己的激情、按照外界讨巧的情况雕琢自己的性格,失去的会是最根本的那种血性和个性。前途可能有,但霸气一定无。

  我们往往用“有种”,来给予一个爷们、一个应该体现男子汉责任感和勇悍精神的足球运动员高度评价。狗年第一天大家听到李玮峰加盟

申花的消息,应该特别的高兴,因为这小子“有种”。我觉得他会像当年的范志毅那样,给申花带来最缺乏的东西,尽管也会带来更多的争议,但是值。

  能用智则不用力,追求的总是讨巧而不是硬撼,却忘了有时候单靠巧劲是不行的,要称王登基,总有需要玩命的时候———上海从教练到球员,对足球的认识、理解和悟性这种“软实力”可能是全国最高,但这恰恰也成为其最大的弱点。碰上“蛮不讲理”的,碰上要让你断脚的,碰上在重压之下比你更敢玩命的,裁判不帮忙,你就完蛋。所以申花除了范志毅在的时候,任何一场比赛从不能镇住任何对手,申花的发展史上,留下了那么多羞耻的纪录,1比9,还有每到夏天必被提及的“恐热症”。

  李玮峰不是个谦谦君子,说不定真的干过“球霸”被指责的那些事,打法有时候也凶蛮无礼,但就是他的那股劲,是申花现在这些人这辈子也练不出来的。没李玮峰,申花冠军肯定没戏,他来,才有了可能。

  到现在还记得在2001年十强赛结束后,李玮峰在电视镜头前说的那几句话:“我们之所以出线,主要是因为我们祖国的强大。祖国万岁!明年日本韩国!”这是在一个历史时刻,一个人能够做出的最令人难忘的表白。这话有些人永远说不出来,因为他永远只能做画栋上的装饰材料,永远不是梁柱之材。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