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何不彻底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4:29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场队内循环赛,竟能引起中央电视台连续四天直播,足见国球的影响力。就在这个当口,刘国梁也说了,选拔只能产生三个名额,另外两个仍要通过教练组商定。从成绩和稳妥角度说,刘国梁这样的选择没有错,但却让这次直播的价值降低了不少。

  据悉本次直播的缘起还要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国家队内部选拔说起,阎森/王励勤与马琳/陈两对男双之间的终极PK早已经是众所周知,那场决战的精彩让久经沙场的蔡振华也
为之动容,但是除了在场的少数人,更多的乒乓球爱好者并没有机会欣赏如此精彩的比赛。央视因此预期本次世乒赛的选拔一样也会吸引不少关注,于是选择了直播,到底谁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世乒赛是一个悬念,而选拔赛就是解开这个悬念的过程。“悬念+过程”,正好也符合了电视节目的基本理念。

  而国家队选择跟央视合作,也等于将这一选拔过程放在一个透明的平台上操作,可以相信,这一过程中不会有任何“违规行为”。但选用这样完全公开的选拔制度,也等于是冒险,公平是公平了,当这种公平不能够保证成绩时,公平就要打些折扣了。

  因为有两个名额可以由教练组依照去年的成绩以及其他方面的表现来决定,这样无非是照顾那些“大牌”们,一旦在选拔赛上失手,还可以通过这种途径进入到

世乒赛团体阵容。

  我们无意评价这种做法的是是非非,只是觉得,中国

乒乓球从去年开始,选拔教练都选用了公开透明的竞聘,此次既然要把选拔赛放在全国人民眼皮子底下进行,何不彻彻底底地来一次,非要留那两个名额干什么?如此一来,选拔的残酷性已远远不能与2004年雅典奥运前的那场生死战相提并论了。(阎建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