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2006 期待中国足球鸡犬相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1 体坛周报

  鸡年即将像鸡一样飞离了,让人多少有点始料不及却也没有多少怅然若失。

  过年面前,人人平等。谁都要过年,中国足球也要过年。

  在那个不堪回首的猴年(2004),中国足球几乎失去了所有的念想,且男女都一样,以至于一年前当鸡年到来的时候,人们都难以想象中国足球将度过一个怎样的鸡年;甚至有
人预言:崩盘在即。

  事实上,中国足球在鸡年里还活着,没有死亡,也没有崩盘——突然发现,让中国足球彻底死掉与让中国足球彻底腾飞,其实都是一样的艰难。

  也许是因为已经变得不能再糟了吧,中国足球在鸡年里并没有变得更糟——中超联赛踢得还凑合,假球、黑哨似乎少了一些,球场里的人也似乎多了一些;

  中国男足的表现也还凑合,拿了两个地区赛事的冠军,踢了几场令人振奋的比赛,朱广沪基本赢得了上任第一年所最需要的认可;

中国女足经历了一番磨难,虽然
东亚四强赛
垫底几乎沦为亚洲二流,却也在年尾的四国赛上有了几分触底反弹;总之,鸡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是波澜不兴的一年,即便看上去犹如一潭死水也多少有点微澜。

  而今狗年就要到来了。狗年里中国足球的担子不轻——男足有亚洲杯预赛、亚运会,还有亚洲冠军联赛以及恢复升降级的中超,女足也有亚洲杯、亚运会重整旗鼓的重要任务……当

世界杯年到来的时候,中国足球则只有重新踏上冲出亚洲的漫长道路。狗仗人势,这个都懂,人仗狗势,这个也可以理解,而在狗年,中国足球能呈现出“球”仗“狗”势吗?

  鸡年之后是狗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顺序不可更改;鸡狗联手确实没有什么好词,不是鸡鸣狗盗,就鸡飞狗跳再不就是鸡犬不宁,而认真想来,过去中国足球恰恰是因为有太多的鸡鸣狗盗才落得那般的鸡飞狗跳和鸡犬不宁。所以,在鸡年和狗年交错之际,中国足球如何真正远离凌乱的鸡犬不宁,如何真正实现和谐的鸡犬相闻,依然是一个很艰难的命题。

  真心希望中国足球在狗年里不要狗咬吕洞宾、不要狗眼看人低、不要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不要狗拿耗子更不要狗急跳墙……要学狗就学习其身上的优点——球场上就体现出一种疯狗精神,球场下就展现出一点狗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对自己良心的忠诚。

  就要过年了,中国足球领域里的人和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一样,又都将长大了一岁,也应该更成熟一点了;狗年是中国足球通向2008奥运会以及2010年世界杯的重要一年,一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1958年是一个狗年,那一年中国足球为了捍卫祖国的尊严毅然与接纳台湾入会的国际足联分道扬镳,显示着骨气,1970年是一个狗年,那一年中国足球因“文革”而几近消亡,沁透着无奈;1982年中国女足运动随着首届全国女足锦标赛的举行而蓬勃开展,充满着生机;1994年是一个狗年,中国职业联赛终于横空出世,酝酿着希望……可以说,此前每一个狗年里,中国足球的历史都留下了很浓重的笔墨,那么,即将到来的这一个狗年呢?

  狗年里中国足球不能光盼着的日子过得能像狗叫似的“旺旺旺”,若想真的“旺”一年,恐怕最关键的还在于:你得像狗一样——既使孤独流浪着,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