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想唱就唱 快乐不算什么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1:24 信息时报

  “惺惺相惜,女足有个笔迷会,信息时报牵头,中国女足姑娘与周笔畅联欢”。这是一次文体之间的激情碰撞,一次体育与娱乐的小规模联欢。当女足姑娘们在台上争着亲吻周笔畅,当她们随着歌迷的荧光棒和节拍一起与周笔畅尽情歌唱,当主力前锋毕妍在电话里惋惜地对记者说“谁知道不争气的膝盖让我见不到笔笔”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女足姑娘原来可以本色到底线和我们一样齐。与男足一上镜头就装职业扮深沉,一离线就粗鄙得爬棚上架的德行比起来,小女生率性真情的释放更自然更真实可爱。

  玫瑰原本也是花,奈何有人死活要把她们塑成图腾,将她们扮成圣女。不知道什么时候,只要和中国国家队挂上钩的,就得给我们一个整齐划一的轮廓:球场、餐厅、宿舍三点一线,训练、开会、比赛、颁奖四位一体。一旦离开了这些,一旦触及到生活的情趣,都要退避三舍或正襟危坐地换上副面孔。也难怪,因为有情趣的东西通常是有个性的,有个性的东西就难免与领导要求的统一性违背。在某些领导的脑袋里,统一、简单最好管理,生活的花样多了会搞得他们头大。比如,前些时候某足协副主席要求的不准染发(我现在也没搞清楚染发和踢球有什么关系),某些教练要求的女队员不准涂口红(我现在也没搞清楚涂口红和比赛什么关系)。在某些领导看来,女足队员应该是场上像男人,场下像蠢人,最好像机器人,如果她们一摁开关就上场比赛再一摁开关就下场休息,那是最好不过。

  这种不把队员当有个性的人看待的观念在中国国家队已根深蒂固了好些年头了。女足的姑娘们这次和周笔畅联欢之前,其实是有些惴惴不安的。即便是在和她们喜欢的笔笔联欢了之后,她们都不愿意被报道,她们甚至一再声称,不要说她们是代表

中国女足,她们是代表她们自己的。我知道,她们如此这般地解释,是因为担心领导们会觉得这般疯狂的举动是对中国女足形象的抹黑。

  因为在某些领导的花岗岩脑袋里,追星很不理智,追星对进球很没有帮助。女足应该清心寡欲,应该无欲则刚,应该不动凡心,不存杂念。殊不知人有七情六欲,生活原本丰富,姑娘们不是机器人,国家队不是修道院,清规戒律很扯淡。

  丰富的生活哪有那么可怕啊,美国女足没有集训,不搞集体宿舍,她们开车来去,马照跑,舞照跳,场上照样无敌。阿森纳主力永贝里染了十年的头发,小贝搞了无数的奇怪发型,罗纳尔多换了一个排的女友,至今他们仍然是雷打不动的巨星。生活原本丰富,何苦要搞得单调。阉割了生活情趣的人,小心把激情也一并阉割掉了。

  所以,女足姑娘们和周笔畅的联欢,说明她们青春有活力有激情,有激情就有动力,有动力才能打出赏心悦目的比赛。所以她们要追星,要吻笔笔,不要当机器,不要当修女。

想唱就唱,快乐至上。什么时候她们都变得沉默寡言,我以为玫瑰精神也就差不多歇菜了。

  张顺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