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这是一种成功--评中国小球韩籍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58 体坛周报

  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体育界还是十分封闭保守。但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契机,韩国体育界和外界的交流变得十分频繁,尤其是九十年代地球村的全球化概念进入韩国之后,对体育界的教练交流看得十分平常,狭隘的爱国观也被打破。因此即使是韩国教练员率外国队打败韩国队,韩国百姓和媒体也能心平气和地坦然接受。

  韩国人向来以民族情绪强烈著称,以前也曾把体育成绩和政治联系在一起,但现在
已能理智地将“爱国情感”和“职业道德”区分开来。而且韩国和欧美发达国家一样,逐渐进入个人英雄崇拜阶段。韩国教练在外国的成功就是韩国的成功,而非是韩国的失败。比如当年金正南、车范根和李章洙同时执教甲A时,《汉城体育报》就曾刊文骄傲地宣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第二个韩国联赛。”

  不过,偶尔也有例外。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曲决赛,金昶伯率领中国女队击败金相烈执教的韩国女队,第一次登上亚洲冠军宝座。这一战成了

中韩女曲此消彼长的分水岭,韩国媒体因此有过对金昶伯的不满之言,也是一时情绪所致。当时的韩国联合通讯社以“韩国女曲为有争议裁判流泪”为题撰文,认为金昶伯胜之不武。后来,金相烈曾经一度希望出任中国女曲主帅,虽未成功,自然也有和金昶伯一争高下的意味。

  相比为了经济报酬前来中国执教的欧美教练,韩国教练选择中国,更多是为了荣誉和证明自己的能力,寻找更为优质的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抱负的环境。

  记者曾问中国女子手球队韩国籍前主教练郑亨均,“作为韩国人带外国球队打败本国球队会怎么想?”郑亨均回答说,“带外国球队打本国球队,这不是个稀罕的事情。特别是体育发展到今天,外籍教练很普遍,就是带

中国队去韩国打比赛,心情也没什么特殊的。我来中国执教,就要全力以赴做好我的工作。如果我能率领中国队在韩国打败韩国队,从我这个角度看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因为这事关我个人的荣誉。”

  对于执教过中国球队的韩国教练来讲,打败韩国队几乎是这些教练员共同的心愿和目标。理由很简单,中国之所以把这些教练员请来执教,通常都是因为韩国该项目的水平高于中国,所以能否打败韩国队就成了天然的指标。

  当然也有一些教练员因为别的原因来到中国,甚至有在韩国国内受到排挤,要利用执教中国这个平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出口恶气的例子,但这种情况毕竟还是少数。 宋青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