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皇马留艺术真品 切尔西工兵足球只会破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52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最后的艺术品

  -任重

  在人类战争史上,导弹诞生不过只有半个多世纪的存在纪录,弯刀则远可追溯到中世纪土耳其人侵犯欧洲。当然,不要以为这冷热兵器时代的两大代表找不到共同点———当
年南斯拉夫联赛游击者和红星德比战中,前者的球迷就老实不客气地把一记火箭弹送上红星球迷的看台,结果是一名8岁儿童丧生。弯刀就更不用说,连中超赛场上也可以刀光闪闪。

  当然,足球不是巴尔干火药桶,也不是“蛊惑仔”群殴的战场,我们想看到的弯刀不过是齐达内、贝克汉姆、费戈的弧线式任意球,所谓的导弹也不过是兰帕德又或是卡洛斯的大力任意球,同样可以给对手以毁灭性打击。当昨天看到费戈和贝克汉姆弯刀再现,卡洛斯的导弹速度不减,埃托奥也从小罗的身上学到了“冷月葬诗魂”般的诡异弧线,我也仿佛回到了皇马鼎盛时期4大任意球天王卡洛斯、费戈、小贝、齐达内同聚伯纳乌的恢弘场面———那个时候埃托奥还只是一“编外人员”。

  贝利时代自由带球奔袭50米的壮观场面已是凤毛麟角,期待20年前马拉多纳上演千里走单骑的伟大一幕重演更是痴人说梦。要是让巅峰时期的老马来会会现在的切尔西,就算躲过了兰帕德的阻截,也逃不开埃辛和马克莱莱的杀戮式铲断。而任意球就不同,最起码能够在10来秒时间内给你自由思考,然后用心去完成这件艺术品的构建。能否成功无关球风,只取决于球星自身造诣。在这一点上,大师始终是大师。哪怕是

皇马已经像落水狗一样人见人欺,每当卡洛斯或贝克汉姆能够在门前30米开外自由起脚时,门将同样会害怕得全身筛糠。哪怕是费戈在体力上早就是廉颇老矣,但要给他以时间和空间来完成一次任意球进攻,那简直就是让葡萄牙人找到10年前的破门感觉。

  无论足球如何发展,弯刀式任意球或者导弹式任意球的魅力永远不会消逝。在这个活动空间往往被压缩至1平方米的足球时代,任意球更是球队制胜的关键。穆里尼奥所崇尚的工兵式足球已经将传统艺术足球的美感破坏殆尽,却也离不开任意球大师的帮助,一旦兰帕德的任意球水平达不到现在的高度,而卡洛斯又年轻5岁,阿布的钱袋便会慷慨地向伯纳乌张开———5000万欧元,不够我们可以再商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